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掏耳朵毁掉了音乐梦 专家:好听力是好习惯养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5-19 10:2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何震)周宇(化名)近来十分郁闷,从小立志成为音乐家的梦想破灭了。今年音乐特长生高考体检听力没能通过,从此与音乐家的道路越来越远了,究其原因竟然是掏耳朵的毛病引起的。

  周宇从小就在父母的培养下谈得一手好钢琴,从小到大拿奖无数,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使他立志成为音乐家。但从小他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不断掏耳朵,用过棉签、掏耳勺、手指、铅笔等物品,尤其洗澡后必须掏半天才觉舒服。起初只是舒服,渐渐地他感到耳朵越来越痒,不掏难以忍受,有几次还掏破出血了。但最近几年他感到耳朵堵得慌,掏掏还稍能缓解,后来掏也不行了。从事音乐必须有好的听力,他赶紧到医院看医生,医生告诉他,由于长期掏耳朵,导致慢性外耳道炎,炎性增生导致外耳道十分狭窄,影响到了听力。

掏耳朵毁掉了音乐家梦 专家:好听力是好习惯养成的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为什么掏耳朵会导致外耳道狭窄,影响听力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辉解释说,外耳道是弯曲的管道,皮肤十分娇嫩,直的物体掏耳朵很容易引起损伤,即使轻微擦伤可引起皮肤破损,经常的皮肤破损就会导致外耳道皮肤发炎。急性外耳道炎疼痛明显,容易引起重视,但慢性炎症可能没有症状,或者耳痒,往往容易被忽视,长期外耳道损伤导致皮肤增生,形成外耳道狭窄,严重的影响听力。

  所以专家建议:个人最好不要轻易掏耳朵,一般耳内耳垢大多可自行排出外耳道,少部分人由于油性耳垢不易自行排出,可到医院找专业人士用专业工具取出,不损伤或轻微损伤皮肤,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就可。平时不要养成洗澡、游泳后棉签擦耳朵的不良习惯。

关键词:掏耳朵,音乐家,专家,好听力,好习惯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