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夏季“坐月子”小窍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封晨 2017-06-06 16:3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6日讯(通讯 封晨)进入6月份以来,天气越来越热,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应注意什么呢?夏季“坐月子”,也有小窍门。

  什么叫“月子”呢?医学上指的就是产褥期。产褥期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到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六周时间,民间俗称“月子”。

  传统“坐月子”的误区很多,比如:不能刷牙,不能吃水果,只能卧床休息。那么科学的夏季“坐月子”小窍门有哪些呢?

  一、不能一直捂着

  很多人认为,“坐月子”就一定要捂着,包得严严实实的,不能见风。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包得严实反而容易导致中暑。夏天天气炎热,科学的做法是,避免裹得太严,产妇可衣着棉质的长衣长裤,自然排汗,排除怀孕期间身体中增加的水分,这样能有效的避免风邪对关节的刺激。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很多产妇将自己闷在房间中,不开窗,不开门。认为这样可以避免“月子病”,事实上这样更容易滋养细菌,侵害产妇健康。“坐月子”期间可以开电扇和空调,但是要避免身体直接对着电扇和空调的风口吹,最好将温度控制在25-28摄氏度左右。

  三、坐月子期间适量活动

  专家建议,如果是顺产的产妇,在生完孩子的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这样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反而能够促进身体恢复和恶露的排出。但不宜长久站立、蹲着、提重物、背重物、做家务,因为这样容易导致子宫脱垂。

  四、要注意个人卫生

  “月子”里产妇会阴排出分泌物较多,每天可以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保持清洁、干燥。洗头时注意要用温热水,洗完以后立即用干燥的毛巾擦干,或用吹风机热风将头发吹干。产妇洗澡要以淋浴为主,以免脏水流入阴道内发生感染。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用温水刷牙。

  五、饮食

  传统说法认为“坐月子”的产妇不允许吃水果,因为水果寒凉,容易落下胃病。其实不然,夏季“坐月子”的产妇也可以吃水果,比如:香蕉、橘子、山楂、桂圆、红枣等,这些水果含有维生素C和钙,而且有利于分泌乳汁,对产妇和婴儿都有好处。

  夏季“坐月子”期间,产妇还应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产后抑郁,可以多和家人沟通,听一听轻柔的音乐,缓解紧张情绪。这些小窍门您学会了吗?

关键词:坐月子,夏季,产妇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