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营养美食

别被“发物”吓着了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武韬 2017-06-12 09:5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基础,同样也与疾病存在着潜在的关联。

  患病期间,人也是要吃饭的。但很多患者听得最多的忠告可能就是“不能吃发物”,原因是“发物会导致伤口不易愈合,病情加重,甚至会连累病都治不好”。

  “忌发物”作为患病期间的一条饮食禁忌,在我国一辈传一辈。那“发物”究竟指的是什么?疾病的发作、发展真的与它有关吗?

  “发物”到底是什么?

  在现代营养学中,找不到与“发物”相对应的概念。即便在中医学的专业著作中,也未见有医家、学者对其做出专门的注释,或以词条的形式收录于中医学类的工具书中。

  其他书籍文献倒是对“发物”做过解释,不过互有出入。例如,《现代汉语词典》中,“发物”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容易使疮疖或某些病状发生变化的食物,如羊肉、鱼虾等。《中医饮食营养学》中的“发物”是指能引起旧疾复发,新病增重的食物,包括腥膻、辛辣食物和一些特殊的食物。其中,腥膻食物有平鱼、带鱼、比目鱼等海鱼,泥鳅、黄鳝等无鳞鱼,虾、蟹、干贝、淡菜、鲍鱼干等海产品,以及羊肉、狗肉等;辛辣食物有葱、姜、蒜、辣椒、花椒、韭菜、烟、酒等;特殊食物有荞麦、豆芽、苜蓿、鹅肉、鸡头、鸭头、猪头、驴头肉等。而《中医对于病员的膳食问题》中对“发物”的解释是,凡能引起口干、目赤、牙龈肿胀、便秘等症状的荠菜、韭菜、香菇、金花菜等,都是“发物”。

  可以看出,“发物”究竟能加重何种疾病,其作用的机理是什么,以及所指代的食物种类,其实并没有统一的看法。

  吃口“发物”如此恐怖?

  至于“发物”的可怕,最有名的当属“明太祖朱元璋用肥鹅肉害死开国功臣徐达”的历史故事。相传朱元璋为了谋害手下大将徐达,趁他患上“发背”之时,命太监送去一只老肥鹅,徐达吃下肥鹅肉不久就病情恶化身亡了。 “发背”指发于背脊部的一种疔疮,相当于现代西医中的急性蜂窝组织炎。在现代外科学的各种教材中,并没有发现此病须禁食鹅肉的研究。由于古代人对疾病的认识有限,把徐达的死因归结于“发物”以警示后人,真是让无辜的鹅肉背了黑锅。

  而从现代大家公认的“发物”来看,几乎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材,包括禽肉、畜肉、鱼虾蟹贝、蔬菜和谷类,以及含酒精的饮料等。

  其实,这些食物只要不是腐败变质的,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推荐量来食用,对人体都是无害的。如果因为恐惧“发物”而禁食这些食物,那恐怕我们的食谱就只剩下萝卜、白菜、米饭和白开水了。长此以往,营养摄入不均衡引起的营养不良,还会带来各种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因此,长期不吃“发物”可能比吃“发物”更危害健康。况且,迄今为止,尚无国内外医学期刊刊载权威研究,证明某种“发物”与疾病发病或加重有必然联系。我们没必要谈“发物”色变。

  为何屡上医生的“黑名单”?

  说到这里可能会招来不解,既然“发物”没那么恐怖,那为什么有时医生还会禁止患者吃牛奶、蛋类、鱼类、甲壳类、坚果、花生、小麦和黄豆等食物呢?

  这纯属一种理解上的巧合。因为这些食物不但是民间认为的“发物”,更是现代医学中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上述这8类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是一种可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几乎90%的食物过敏都是由此引起的。许多食物过敏尚无特效疗法,惟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查明患者因何过敏,然后严格避免摄入该食物。

  另外,鱼、虾、蟹等食物中含有组胺,组胺可使毛细血管膨胀、充血、血浆排泄、水肿、腺体分泌亢进以及嗜酸性粒细胞增高,故食用后可导致有些患者皮肤呈现红斑、丘疹、水疱。对患有过敏性紫癜及特发性血小板紫癜等皮下出血的人,应忌食酒、葱、蒜等食物,因为酒精或挥发性物质的刺激性可直接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使原有的皮肤病症状加重或迁延。

  不过,这些食物“后遗症”只针对少数病人,对大多数健康人来说,适量食用它们是安全的。仅仅用“发物”的理论,来解释这些食物导致的病症并不科学。

  会不会影响伤口愈合?

  现代医学认为,伤口的愈合一般分为渗出、纤维组织形成、瘢痕收缩三个阶段。伤口能否顺利愈合,跟人体内负责执行修复功能的成纤维细胞能否正常工作直接相关,还受到年龄因素、血糖水平、机体免疫力、有无感染和营养状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状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且营养不良会延缓伤口愈合已成为医学界的共识。

  坊间流传的诸多“发物”,包括牛羊肉、鱼虾、蟹贝类在内,大多是一些优质蛋白含量较高的食物,恰恰是伤口愈合所需的关键营养物质,盲目忌口反倒不可取。

  另外,伤口愈合好坏还取决于伤口有无感染,感染则与是否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相关联。目前仍然没有临床研究证据显示,食用“发物”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

  总之,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传说中的“发物”没有必然联系,大家不要对“发物”莫名恐惧。仍需强调的是,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不合理的膳食结构、胡乱进补、盲目忌口才是导致疾病发生、促进病程恶化的罪魁祸首。所以,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患病人群,都可接受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核心营养建议,如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等,平衡合理地安排日常饮食,这才是科学的保健之道。

关键词:发物,疾病,患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