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美容整形

脸上长了痘,挤不挤呢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7-08-15 10:3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脸上长了痘,很多人都会用手去抠去挤,希望能把痘痘挤破,把里面的脏东西挤出来。

  不过,痘痘可不是随便能挤的。挤得不对,是会引起发炎感染的。

  最近国外就发生了这样的案例。美国有一位网红妹子,前不久眉间长出一颗痘痘,她便自行处理,没想到不到1小时,脸部竟又肿又痛,让她后悔不已。

  美国网红挤痘痘,引发“蜂窝性组织炎”

  这位网红今年24岁,名叫Kati,长得美美的。前不久,妹子发现脸上多出了一个讨厌的痘痘,长在了眉毛附近。她当即就对着镜子把它给挤出来,挤完之后没多久就感觉到有点不对了。

  妹子在个人社交网站上说:“在挤完痘痘一个小时内,我感觉整张脸都好像肿了起来,眉毛那一块儿火辣辣地疼。”48小时之后,妹子原先冒出痘痘的附近肿了一大块,左眼都快睁不开了。

  于是她马上赶去了医院,才发现这颗痘痘在被她挤开之后,由于脸部细菌感染伤口,引发了“蜂窝性组织炎”。

  幸亏就医及时,不然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轻则导致左眼失明,重则细菌蔓延至脑部,危及性命。

  挤掉鼻旁一颗痘,鼻子肿得仿佛被蜜蜂咬了

  无独有偶,住在龙湖滟澜山的市民许小姐今年29岁,上周她和朋友相约夜宵,连续几天吃了油炸食品和麻辣串串,再加上晚睡,到了周三晚上,她感觉自己鼻根有点疼痛,一摸原来是鼻子根部长了个大痘痘,对镜而照,痘痘已经“熟透”了。

  于是许小姐决定将痘痘挤掉,她铆足了劲挤压,当时痘痘就瘪了,脓血也流了出来。许小姐没有多想,出门继续去喝酒了。

  没想到第二天,许小姐从头疼中惊醒,一照镜子吓了自己一跳,鼻子根部连带着眼部都肿得很大,乍一看还以为是被蜜蜂叮咬导致的。

  来到医院时,许小姐已经发烧、浑身哆嗦。医生诊断,她患的是面部蜂窝组织炎,若不及时控制,就可能引起颅内感染。经过住院观察,许小姐的病情才好转。离院时,医生再次告诫她不要再随意挤压脸上的痘痘,尤其“危险三角区”。

  提醒

  皮肤科医生:痘痘不能随便挤,容易感染扩散

  对于以上的案例,记者采访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汤卫华,他表示,当痘痘出现在“危险三角区”时,还是要谨慎对待。

  所谓“危险三角区”,即面部以嘴唇画一条直线,以鼻根部为一个点,连接起来的区域就是危险三角区。这部分的面部血管很丰富,并与颅内血管相通。

  如果感染的话很容易入血,引起全身败血症,或引起肺部或其他部分的脓肿。“有时不仅是面部,如果自身抵抗力不是很好的话,可能引起任何一个部位的脓肿。”汤卫华说,“不过,这都是特发病例,平时很少见。因为,人体本身就有免疫力,可以抵御感染。”感染能够得到控制危险就不大,不必过分担心。

  “不提倡随便去挤痘痘,痘痘与细菌感染有一定的关联,挤痘痘会让感染扩散。”汤卫华强调,当痘痘里有些小粉刺的时候可以做痘痘去除术,但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在专门的美容治疗室,要先消毒,有一定操作流程的,不可以随便私自去挤。

关键词:皮肤科,医生,痘痘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