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作者: 2017-08-22 16:4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2日,哈尔滨市政府在哈尔滨友谊宫召开了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新闻发布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周立、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赵大卓、哈尔滨市会展办、贸促会副会长王长青、哈尔滨市工信委食品处处长沈江岩、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韦力、黑龙江医药零售业分会秘书长王兆东、成长药店(黑龙江)分会秘书长曲源出席发布会。

  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季佳莹主持发布会。赵大卓首先发布、介绍了本届博览会情况。

  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季佳莹主持发布会

  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赵大卓发布介绍本届博览会情况

  一、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主要特点

  1、主题突出,聚焦养老和健康产业,契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展战略。社会老龄化现象问题已成为备受关注的世界性课题和难题。《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8亿,占总人口1/3多。哈尔滨市的人口老龄化与全国一样,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市老龄人员达192万,老龄化率近20%。老龄化带来的一些列养老、健康、医疗、保健、服务问题,是中国当前的一项重大的社会问题,建设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老年健康服务链是当前和今后国情的迫切需要。可以说,健康养老产业将迎来史上最大的发展期、机遇期。这是充满生机的朝阳产业、希望产业、“银发产业”,将成为最具潜力的大市场。

  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老年健康产业已纳入重点发展规划,正在奋力走上快发展、大发展的新路子,省政府日前出台了《黑龙江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全面提出了发展目标,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为全省今后五年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产业指明了方向。哈尔滨市已将老年健康产业列入新兴战略产业,统筹规划,加大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养老健康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哈尔滨具有先天的区位、自然、生态资源条件。做为东北亚中心城市,哈尔滨是时尚之都、文化之都、冰雪之都、避暑之都,独特的气候、人文禀赋、旅游资源和基础条件,为发展老年健康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冬天到三亚、夏天到冰城,已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所共识,哈尔滨养老市场方兴未艾。

  2、参展产品丰富,产业覆盖广,本埠企业踊跃参与。作为国家级的展会,本届展会的主办单位共同合作,调动资源,精心策划,使招展参展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展会规模达到预期,目前招展任务已近尾声,落实参展企业500余家,展览面积将达到2.3万平米,规划标准展位1000余个。二是专业化布展,根据产品类别、行业特色,规划了八大专业展区和哈尔滨市展区,其中,C厅,主要以国内各省市的企业为主,均以特装展示,约300余家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大多是行业内知名企业、连锁机构。三是展出产品涵盖了医疗保健、医疗护理、健康生活、老年用品、老年食品、老年服务、医疗旅游、康复器械、文化出版、中西医药、金融服务、专业物流、特色产品、功能性食品、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等几十个行业数千种产品。四是本埠企业大面积参展,我市企业共有200多个标准展位,将重点展示老年健康农副特食品、医疗保健、“候鸟养老”、老年体育、老年旅游、医药、医疗器械等十余大类产品,哈药集团、葵花药业、秋林里道斯等部分代表性企业将特装展示。

  3、专业客商层次高、数量多、服务专业。本届展会投入了大量精力,重点邀请专业客商参展交流对接,一是利用国家级行业协会的渠道和资源,拓展邀请范围和领域,预计全国专业客商5000余人,这些客商都是各相关企业家和专业负责人,层次高,范围广,合作和采购意向强,将是展会最佳目标人群。二是借助于高端主题论坛的策划举办,着力邀请行业的领袖、泰斗参会论道,已确定国家有关部门、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等20余位大咖出席相关主题论坛活动,不仅提升了本届展会的层次,还将吸引行业内的各类人士积极参会。三是提供一系列的定制服务。展会在高端专业人士的交流、对接、生活安排等方面采取了更有特色、更加专业的服务组织举措,为专业参展参会人员提供场内场外、会上会下、餐前餐后的系列化、个性化一条龙对接服务。四是哈尔滨市将组织我市相关部门、企业、园区参会对接、洽谈、推介,将分别就全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医药及园区建设等内容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对接。五是组委会利用50余家中央、省级权威的电视、网络等主流、专业媒体及行业内的报刊、会刊等渠道广泛宣传,重点推广。预计本届展会各类专业观众、客商将达3万人以上,为展会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

  二、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基本情况

  由哈尔滨市政府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主办,哈尔滨市贸促会、市食药监局、市工信委、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老年健康产业发展委员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定于2017年9月1日-3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这是哈尔滨市政府首次引进举办的健康养老产业类大型专业展会。

  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以“智慧养老、健康中国”为主题,针对老年人的大健康和促进产业发展为核心,突出养老健康领域的重点行业、产品及服务,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做为主办城市,这是一次重要的合作交流机会。展会将通过展览展示、研讨交流和洽谈对接,推崇健康绿色养老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新项目,为业界和广大的老年消费者提供更精准、更实惠、更丰富的产业化和个性化服务,从而带动我市产业对外开放合作、提档升级,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主要活动

  为了突出展会的实效,搭建展、论、谈平台,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了开幕仪式、市长问道主题论坛、校长与企业对话、国医大讲堂、政府与企业家推介会、9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第10、11期成长大讲堂和“百善孝为先,我来做模范”孝子评选活动、以及“敬老爱老”模范企业评选活动、“助力夕阳红”医养结合国医大讲堂、健康产品大派送、情系老年人义诊及健康讲座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体现了权威性、层次高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互动内容丰富,活动针对性强,可以全方位满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目前主办单位已拟邀请了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专家学者及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家代表。其中,两院院士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国医大师有:著名中医临床家、文献学家孙光荣,长春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柏龄,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敏如,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熊继柏;著名专家有: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还邀请了抚顺市、本溪市、怀化市、梅河口市政府的市长出席市长问道论坛。中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的校长为校长论道嘉宾。此外,还有国家有关部委相关领导出席本届论坛会议。这些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行业内的权威届时将围绕老年健康产业的行业现状、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医药教育资源等进行主旨发言、切磋研讨、解读政策、分享经验,共同为养老健康产业的发展、扩大行业内的合作进行交流,传经送宝。

  随后,哈尔滨电视台、香港商报及东北网记者先后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为何选择哈尔滨市作为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举办地”、“哈尔滨市会展业发展情况”、及“哈尔滨市食品行业的发展情况”等问题进行提问,周立、王长青、沈江岩进行作答。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周立答记者问

  哈尔滨市会展办贸促会副会长王长青答记者问

  哈尔滨电视台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东北网记者提问

  第二届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关键词: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