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保定市疾控中心 王春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到“医生”,大家共同的印象都是医院里身着白大褂的医生,为我们们解除病痛,让我们重返健康。但是还有,还有一类医生,那就是预防医生,他们工作的重要性不亚于临床大夫,因为正是他们,防患于未然,让人民群众远离疾病侵扰。他们的工作虽然在我们的视线之外,无声无息,但就像戍边士兵守卫祖国疆土一样,扎根一线,默默无闻,守卫着我们的健康。作为其中的一员,王春艳无怨无悔,愿在这个岗位上坚守、奋斗。

  一、防控“非典”王春艳交了满意答卷

  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刻,王春艳在保定市防“非典”办公室疫情组工作,从首例病例出现到最后1例“非典”病人从保定传染病医院出院的50多天中,每天下班的时间都是凌晨零点以后,甚至到2、3点后才能回家。在疫情组,王春艳要对每例病例的流调资料进行审核,从而找出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分析保定市整体疫情并预测疾病流行趋势,为全市下一步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据。在工作中王春艳发现,当病例被诊断“非典”后,很快就会转入特定的医院和病房,再对病例进行流调就会困难重重。所谓“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对病例发病前一定时间内的活动轨迹进行详细问询,寻找病因并判定其接触人员中可能的感染者,从而更好地实现疾病早期预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春艳建议对“可能”病例进行流调,这样不仅提前完成了流调工作,也能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做出诊断。于是王春艳提出了“流调关口前移”的建议给当时的主管局长并阐明理由,再由主管局长上报到当时的防“非典”办公室,这样王春艳市实现了“流调关口前移”,完整流调为全面掌握全市的疫情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对密切接触者按期隔离观察提供了依据。王春艳市隔离观察发现的病例约占总病例的30%,隔离观察有效避免了新的密切接触者的出现,从而使更多的人远离“非典”。

  二、H7N9防控—王春艳放不下的工作

  今年4月的某天,患癌症的妹妹突然病重,作为家中唯一学医的王春艳一下子就慌了,因为妹妹病情的突然加重意味着病魔即将夺走她年轻的生命,另一方面妹妹患病的实情一直隐瞒着已年近八旬的父母。匆忙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妹妹身边,王春艳一边照顾妹妹,一边想如何告诉父母妹妹的真实情况和如何应对,这样的日子真的很难熬……这时王春艳接到某医院发现一例重症肺炎需送样筛查H7N9的电话,从对病例的初步了解,结合当时全省H7N9疫情,王春艳初步判定保定的H7N9疫情可能来了。王春艳的努力没能挽留住妹妹的生命,噩耗传来,母亲一下子就病倒了,王春艳不得不陪伴在她身边,在王春艳不停的接打电话中,太了解王春艳的母亲说:“去忙你的事儿吧,王春艳没事儿,家里还有你姐姐她们呢,你放心吧”。听了母亲的话,王春艳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母亲失去了一个女儿,老来丧女对她的打击不言而喻,这时是她最需要孩子们陪伴和安慰的时候,而王春艳因为工作要面临十分艰难的选择,王春艳流着泪对母亲说,过几天王春艳就回来看您……于是,保定市首例H7N9病例确诊的当天王春艳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了没日没夜的H7N9防控工作中。穿上隔离服来到被隔离治疗的确诊和疑似H7N9病人床前做流调,寻找病例可能感染的途径及他的密切接触人员;对每例上送标本的病人情况进行分析,判定其感染H7N9病毒的可能性;指导发生病例的县疾控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采集外环境标本判定病人感染途径、对病人住所进行消毒……王春艳再次回家看望父母是二十天以后了。


  三、难忘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艾滋病在十几年前是“绝症”的代名词,更是人人唯恐避之而不及的“恶魔”。2004年王春艳负责艾滋病科工作,当时正是王春艳市疫情快速增长期,也是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刚开始实施的时候。王春艳创建了保定首个自愿咨询室并成为首个咨询员。王春艳已记不清为多少人进行过咨询,但仍清楚地记得,一个22岁的小伙子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在王春艳的办公桌上哭了整整一个上午,王春艳也陪伴了他整整一上午,12点了,王春艳科的同事们陆续下班了,王春艳轻声对小伙子说:“王春艳陪你出去吃个饭吧”,他抬起头说,不用了,就走出了王春艳的办公室。12点半,不放心的王春艳,拨通了小伙子的电话,问他是否吃过饭了,他感激地对王春艳说:“嗯,王春艳已经好多了,您放心吧”,后来王春艳成了他最信赖的谈话对象;更难忘的是一个因发生了“一夜情”而欲轻生的中年人,在王春艳多次咨询并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后,仍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那天中午,刚吃过午饭,电话响起,王春艳习惯性拿起听筒,电话中传来“王春艳是***,在你们单位楼顶,王春艳不想活了……”,王春艳赶紧说:“王春艳马上上去,你不要做傻事儿”。王春艳一边向单位领导汇报,一边招呼了一位同事往楼顶跑,同时也第一次拨打了110,在单位领导及同事的共同努力下,110民警到来时,我们已成功地把中年人救了下来,当民警问王春艳相关情况时,王春艳才发现自己喉咙干得说话都困难,手心里全是汗……王春艳还记得,一个31岁的年轻人,父亲得知他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后,断然拒绝为他治病,而王春艳多次和他父亲谈话后,父亲终于明白我们歧视的应该是疾病本身而不是生病的人,从而帮助年轻人回归了家庭;还记得,一个16岁的男孩被证实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无所谓和家长撕心裂肺的痛哭;在科室内,王春艳将实验室由考评合格转变为优秀并将优秀延续到现在;保定市首次为所有感染者和病人采血检测CD4细胞,采血工作是由王春艳完成的;王春艳还组织了“保定市首次感染者联谊会”,并和与会的感染者共进晚餐;保定市第一例成人和儿童治疗是在王春艳的管理下开始的。以上这些工作,虽然辛苦甚至有些“危险”,但是让王春艳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四、刻不容缓的食物中毒处理工作

  几年前,保定市某县出现了因食用酱鸡发生中毒的事件,事件发生的时间是5月底,当时王春艳的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接到电话后,当晚就赶到事发点,一边查看流调资料一边指导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补充调查和采样,验证我们的判断和进一步指导临床治疗,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才勉强休息了两个小时。之后,我们马上对食品加工点进行了调查采样,对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的酱鸡加工人员进行了生产过程的详细询问并采集了她的生物样本,经实验室检测,从病人生物检材中分离到的细菌、剩余食品中检测到的细菌和酱鸡加工人员携带的细菌均为同一血清型,很好地还原了事件的全过程,整体处理过程也得到了上级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后来孩子问王春艳,为什么她就要高考了,王春艳还不能顾及她,王春艳说,王春艳相信你能很好的完成高考,而这次事件,王春艳如果没有到现场,工作可能无法这么顺利地完成。


  五、牢固的知识是做好工作的保障

  平时,王春艳注重新知识的学习,随时关注全国的疫情动态,用学过的知识指导日常工作。在保定市多年未发现麻风病病人的情况下,当一个手指残缺的人敲开王春艳办公室门的时候,王春艳第一个念头就是“她可能是个麻风病人”,省望都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院)的诊断证实了王春艳的猜测;保定市已有十多年未出现皮肤炭疽病人王春艳也从未见过,当病人去过多家医疗机构都无明确诊断而走进王春艳的办公室,问询他手指上的黑疱是否与养羊有关时,王春艳首先想到了皮肤炭疽,后经省疾控中心化验检查得到了证实;当医院的大夫问王春艳,一个去过菲律宾拍婚纱照,回国后出现高热等一系列症状可能是什么疾病的时候,经过我们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可能是感染了登革热病毒,后经上级部门化验检测,证实了王春艳的判定,同时为其丈夫的诊断指明了方向,三天后其夫在北京也被诊断为登革热。

  总之,防病之重,甚于治病。从病痛中恢复固然让人印象深刻庆幸不已,但更好的是从未遭受病痛。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远离病痛,这也是王春艳一直以来的信念。

关键词:最美医生,保定市疾控中心,王春艳,预防医生,非典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