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美容整形

清水洗出“颜如玉”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9-07 11: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医大师禤国维生于1937年,今年整整80岁,但见过他的人都会惊叹“一棵不老松”,水灵灵的皮肤像是擦了粉。更令人惊叹的是,他至今坚持每周出诊五天半,奔波于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二沙岛分院、大学城分院,每天接诊病人最少三四十人,精力旺盛得连年轻人也望尘莫及。

  欣然自称“古稀青年”的禤国维教授到底有什么养生秘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日报社正在主办“寻访岭南中医药世家”活动,记者带您一起向国医大师当面请教。

  养生建议1

  放松精神心情愉快

  “人的自然寿命应该在100岁以上”,禤国维说,这是有研究依据的,其实,中医认为,如今绝大多数人却达不到这个理想的寿命,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没有保持良好的心态与人生观。

  中医古代医学经典《黄帝内经》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禤国维非常认可《黄帝内经》中所说的“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它提示人们应对人生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遭遇都应从容恬淡。

  因此,他的养生建议第一条就是“放松精神,心情愉快”,比如他自己,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随和的性格,平时待人总是乐呵呵的。此外,做人立志高远、脚踏实地、领悟感恩、学会珍惜,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努力实现着人生价值,“即使工作紧张,年龄渐长,也能有颗年轻不老的心”,禤国维笑言,他一辈子为患者治病解困,其实也可以说患者的需要让他一直“年轻着”。

  养生建议2

  睡眠充足生活规律

  “每天,我在23时前一定入睡!”禤国维教授年已八旬,但灰发中还大量夹杂着黑发,肤色红润,往往惹得患者惊呼:“您皮肤怎么这么水灵?像擦了粉!”“白嫩、水灵、光洁!”“连老人斑都没有”……他总是以“我睡眠充足”来回复大家“怎么办到”的提问。

  在他看来,一直坚持早睡早起,睡得足,再加上生活规律,自然美容了。他解释,23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美容的黄金时间,也是人体肝经、胆经运行的时段。如果这两个器官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会直接表现在皮肤上,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

  早睡早起让他保证了每天睡够6小时左右,这样他即使每天出诊,也能“朝朝早,精神好”地提早出门,边走边锻炼;配合晚上在家附近散步,生活有规律,心态自然平和。

  养生建议3

  人生各段路养生大不同

  其实养生并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事,在禤国维教授看来,养生要“从娃娃抓起”,而且人生各个阶段,养生着重点大不同。

  儿童阶段:此时是人的生长发育期,多是稚阴稚阳之体,易虚易实,易寒易热,因此,儿童应该多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身体要养好,心理更要发育健康,对孩子的态度一定要温和;过于寒凉或过于补益的食物都不宜给儿童食用。

  青年阶段:此时人体机能活跃,要注意讲究营养的摄入,还应慎食过度燥热的食物。

  中年阶段:人到中年,需要承受来自事业、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倍感辛苦,这时最好寻找良好的居住环境、树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才有利于身心健康,也能促进事业发展。

  老年阶段:老人生活环境应适当偏好,但不可过于养尊处优。适当的劳动、娱乐,经常用脑,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还可多食用一些健脑、活血化瘀的食物或药物,以减少老年痴呆发生的可能。

  此外,不少老人会出现皮肤瘙痒,尤其在秋冬季节,禤国维指出,气候干燥,皮脂分泌减少,导致皮肤缺水,诱发瘙痒;老人喜欢穿紧身衣保暖,但很多衣物不是纯棉的,对皮肤刺激较大;有的人喜好热水洗澡,远超38℃左右的适宜水温,或者过度过多使用沐浴露,破坏皮脂的平衡;喝药酒取暖或喜食肥甘油腻,影响皮脂分泌;糖尿病、肾病、肝胆疾病等老年常见病,也会引起皮肤瘙痒。他特别提醒,不能因为皮肤瘙痒难忍而自行服用抗过敏药,建议就诊或者针对上述诱因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才是治痒根本。

  养生建议4

  清水是最佳护肤品

  禤国维“擦了粉似”的“颜如玉”,又是怎么保持的呢?

  “清水洗出来的!清水是最好的护肤品。”他大笑着说。在他看来,用清水洗脸,只要勤洗就能达到清洁、保健的目的。现代化妆品添加了太多人工化学成分,常用反而伤肤。皮肤较脏时,可适当用些肥皂、洗面奶。

  此外,喝水也很重要,尽管他一出诊就常常顾不上喝水,但其实他有个一直坚持的“喝水时间表”:早一杯、晚半杯。早上喝一杯水,可以清涤肠胃,增进消化;睡前喝半杯水,则是补充睡眠时丢失的水分,尤其是有脑梗塞或心肌梗塞病史的人,睡前喝水可以防止因缺水再次发病。

  禤国维还推荐一款养生润肤方:沙参玉竹猪皮汤。该方从《伤寒论》猪肤汤“化裁”而来,有清心润肺和胃护肤的功效。

  沙参玉竹猪皮汤:

  做法:北沙参20克、玉竹20克、麦冬15克、陈皮10克、猪皮60克,以清水1000毫升,先煮猪皮30分钟,再加入前四味药,煎至300毫升,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饮用此汤可达到清心润肺、和胃护肤的作用,吃起来清补又不腻,尤其适合皮肤干燥无华之人食用。

  养生建议5

  坚持锻炼常按穴位

  坚持锻炼是禤国维教授保持活力的妙招。

  每天早晨上班,他的锻炼就开始了,坚持提前出门步行至车站,等车的时候也不闲着,慢步走一走,活动一下手脚;晚间慢步走走。就算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他的锻炼也继续,只是改为在室内慢步走0.5小时~1小时。

  他解释,古人认为逸则气滞,劳则气耗。活动少,则气血运行不畅;活动过度,则耗气伤身。《黄帝内经》提出过四气调神、天人合一等等符合人体的生理活动的养生理念,提示大家要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选用不同的活动方式,比如老年人就不宜爬山、快步跑,阴霾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等等。

  常常按摩穴位,也是一种锻炼。禤国维睡前经常会按一按足三里、内关等穴位,在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同时,也可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关键词:养生,中医药,寿命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