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省血液中心 袁淑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9-26 09:1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丈夫眼里,她是贴心的“贤内助”;在家人面前,她是擎天的“顶梁柱”;在同事心中,她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姐”;在朋友印象中,她是让人敬慕的“女强人”。这就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多面女护士,血液保障部采血三队队长袁淑翠。

  柔和的服务过硬的技术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

  早在袁淑翠在上大学时,当时就读于河北大学的她,在校园里经常能看到流动采血车。由于当时体重只有40公斤,不符合献血要求,她当时就想“等我体重增加到45公斤一定也要献血!”。

  2009年,通过不懈的努力,袁淑翠进入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工作者。经过3个月的实习历练之后,袁淑翠被分配到血液成分科工作。在同事们纷纷羡慕她被分到了一个相对稳定而又不用外出的科室时,袁淑翠却出人意料地要求调岗到一线采血部门工作。家里人纷纷劝她:女孩子最好待在比较稳定的科室,将来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然而袁淑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最终选择了奔赴一线。

  如今8年过去了,袁淑翠从实习生做起,渐渐变成了采血队的业务骨干,最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采血三队“女汉子”队长。几年来,凭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认真学习,和对岗位职责的扎实履行,袁淑翠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采血技巧,工作至今没有出现任何献血事故,也无一例投诉,先后获得了先进和优秀质量监督员等荣誉。在2011年,为解决献血者献血后胳膊屡次出现淤青的情况,袁淑翠通过上千人次的试验,摸索出了自粘绷带冠状面加压法,并在全石家庄市血液工作系统得到了推广使用。

  柔弱的身躯强大的内心全力奔赴在采血一线上

  作为一线采血工作者,袁淑翠每天七点就要抵达单位,早早带领采血队伍出发赶赴石家庄市区和平山、深泽、鹿泉、井陉矿区的献血点,晚上忙完采血工作回到单位往往已经七八点钟了,有时候遇上恶劣天气或路况不好等状况,甚至能到夜里十一点。

  每逢献血淡季或者天气不好时,为了保证血液的库存量,袁淑翠就要比平时更加忙碌。尤其是冬天下雪后路不好走,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采血工作,她们必须提前一天晚上住到乡下去。仅仅去年,她就跟车去乡下住了12次。

  面对队里的各种突发情况,作为队长的袁淑翠也始终冲锋在前。有一年冬天,在临床用血量大,血液库存量紧张的情况下,袁淑翠义不容辞地连续上了13天班。高强度的工作和寒冷的天气,让柔弱的她一下子高烧到39度8,但她仍咬着牙坚持到工作任务结束。2016年11月,由于身体原因袁淑翠必须要做个小手术,她不得不歇下来。可是她没等伤口拆线,第三天就跑单位了。因为单位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处理,她放心不下……

  柔韧的态度坚定的决心直面所有的困境与艰难

  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看来,袁淑翠虽然看起来温柔瘦弱,但在工作中展现出的韧性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任何艰难的工作交到她手里都可以圆满完成。作为一名采血队长,除了要承担日常的采血工作,还要承担血源开发的任务,兼顾所辖地区乡镇的献血宣传工作。去年在平山县给十几个乡镇卫生院送献血宣传展牌,路上整整花了2天时间,全天的山路颠簸让晚上回家的袁淑翠感觉天旋地转,连饭都吃不下。

  献血车在乡镇停靠位置的好坏决定一天采血工作的成败,非常关键,但往往也会遇到困难和阻力。有一次去灵寿县采血,袁淑翠的献血车来到她们经常停靠的广场边正要停车,突然一辆私家车冲过来占住了她们的位置,她正想向前和司机沟通一下,司机却对着袁淑翠倒车,硬生生地把她拖了一段距离,然后开车离开。原来这是附近的摊贩怕献血车影响他的生意故意来捣乱的。现场的群众建议袁淑翠报警处理,可是袁淑翠担心报警不但会影响当天的工作,还可能影响到今后献血工作在灵寿的发展,于是大事化小,带队直接开始了一天的采血工作。

  柔婉的付出坚强的后盾愧对家人但却无怨无悔

  在面对自己的儿子时,袁淑翠却有着些许愧疚。袁淑翠的儿子今年刚满两周岁,从出生到现在,都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带大的,孩子调皮却又很懂事。袁淑翠几乎只有晚上的时间可以陪陪孩子。偶尔孩子早晨醒得早,都要出门送妈妈上班,送到很远很远才依依不舍地回家。有次儿子高烧了四天,赶上血液库存紧张,她没有歇一天,晚上回家儿子搂着她不撒手,看着儿子烧红的小脸蛋,满心的愧疚。

  而袁淑翠的妈妈,其实还是一个癌症患者,平时都要服用一些药物来维持,还一直帮她分担带孩子的重任。有次发烧拉肚子,怕耽误女儿工作,并没有告诉她,还带着孩子,等到袁淑翠下班回家,看到妈妈脸色不对,才赶紧带她去医院,每次想到这些,袁淑翠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生活中,袁淑翠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一名军嫂,由于丈夫一直在部队基层工作,不能照顾家里,两人每年能在一起相处的日子不到一个月。在结婚前她利用不多的业余时间跑到新房监工,整个过程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每天应对繁重的工作,对家人的亏欠也让袁淑翠内疚不已,虽然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是袁淑翠说8年来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如果要她重新选择,她还是会为她所爱的献血事业奋斗终身。作为护士,她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既然她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风雨兼程,将自己最好的年纪和青春奉献给无偿献血事业,无怨无悔!

关键词:最美医生,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队长,袁淑翠,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