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1岁半断指女童经银川国龙医院救治断指再植成活暂出院休养

来源: 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7-09-27 15:5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9月12日,从新疆打工回来的马某,骑摩托车去串门子。走到半路,马某感觉摩托车的链条有点松,就把车停了下来,没有熄火准备修车,这时正好有电话打过来,就在他接电话的瞬间,悲剧发生了,女儿的左手伸进了转动的摩托车车轮,之后是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银川国龙医院医务人员护送患儿前往手术室)

  手足无措的马某立即拨打了120求救。2017年9月12日4点53分左右,宁夏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固原110转警,一名年仅一岁半的女童手指受伤断裂,需要在6小时的“黄金救援期”从固原赶到银川就医!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沿线大队做好救助工作。

  晚上6:40分,银川国龙医院总值班通过宁夏交通广播收听到爱心接力送孩子就医并最后决定到银川国龙医院救治的消息后,马上启动了快速救援应急预案,通知手显微外科和小儿骨科相关医护人员即刻到岗。

  (银川国龙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徐璞与手显微外科周占文医生术前沟通病情)

  晚上8:22分,断指女童送达医院,银川国龙医院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立即护送患儿进入手术绿色通道;为节省时间,争取手术最佳时机,医院先行免费,所有术前检查也全部安排在同一病房及手术室内进行。银川国龙医院手显微外科和小儿骨科相关医护人员也早已到岗就位,并于15分钟内安排好了手术。仅经过20多分钟,术前检查、断指清创等所有术前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开始对固原断指女童实施断指再植手术。

  据当时在现场的送医人员回忆:女童被送进手术室的时候,拼劲全力揪住母亲的衣服不愿放手,撕心裂肺的哭喊着,让现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银川国龙医院医生正在为患儿进行断指再植手术)

  为保证手术的成功,银川国龙医院手显微外科医生及小儿骨科医生参与进行手术,为她实施清创—示中环指再植手术。据银川国龙医院手显微外科麻培智医生介绍:女童左手的三根手指被摩托车链条绞断,属于旋转撕脱性离断,这是目前断指再植手术中最有难度的一种离断损伤情况之一,由于伤口不规则,离断肢体的血管、神经、肌腱组织等损伤比较严重,加上孩子年龄过小,因此断指再植困难相对较大。

  在众多媒体和交警、社会人士的关注下,孩子于8:45分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医生8小时05分全力救治,凌晨4:50手术结束,手术成功。孩子被送进监护室进行观察治疗,孩子病情稳定。由于受伤严重,要经过术后7天左右的观察与治疗,才能最终确定孩子的手指是否能够成活。在这7天左右的时间里,银川国龙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谨慎地做好孩子的术后护理工作,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一对一的护理监护,竭尽全力确保孩子再植后的手指成活。

  (银川国龙医院小儿骨科徐璞主任向记者介绍患儿病况)

  2017年9月25日下午3点,记者见到了孩子的主刀医生、手显微外科医生麻培智,他告诉记者,经过术后一周的监护,现在小女孩已经转到了普通病房,伤口愈合状况良好,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之后,小女孩还要返院接受二期的康复治疗以尽早恢复手部功能。通过医院正规的康复指导,还有康复医师辅助下的康复锻炼,在三个月之内,患儿手部的功能基本可以恢复,孩子也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记者在病房见到小女孩时,虽然她的左手被纱布缠绕着,但是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好,开心的玩着积木,爸爸妈妈也时刻陪伴在床边看护照顾。看到孩子手术后恢复得这么好,这位爸爸看着也轻松了许多。女孩的父亲告诉记者,毕竟孩子的手指是完全断了的,能接上已经实属不易了。非常感谢所有提供帮助的人,没有一路护送的交警,孩子不可能这么及时地入院接受手术;没有全力救治孩子的大夫们,孩子也不能恢复得这么好。

  (主刀医生麻培智在手术结束后,将孩子术后的身体状况告之记者)

  出院之际,孩子的主刀医生麻培智与手显微外科部分医护人员去专门看望了孩子。麻医生仔细叮嘱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并又细心地检查了一遍伤口才放心让他们去办理出院手续。“这个手术确实很有难度,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的那7天里经历了高烧、静脉危象导致的手指青紫等“难关”,我们也是捏了一把汗。直到今天出院之前没有医护人员敢放松警惕。好在孩子身体素质还可以,我们的医护人员也及时尽全力地想办法治疗和解决问题,现在孩子伤口愈合的不错,可以出院了,我们也是感到很高兴和欣慰。”麻医生说到。

  据麻培智主治医师介绍:一旦发生肢体离断,对于断指、断肢等损伤离断的肢体首先要干燥的保存起来,先用干净的纱布、手帕、衣物等包裹,然后外层加放冰袋(冰冻矿泉水、酸奶等都可以替代),放置在可以固定的盒子里,尽快在黄金6小时内前往具备断指(肢)再植手术能力的医院尽早进行手术。千万不可将离断的肢体用水泡,用水泡过之后因组织发生肿胀就无法进行再植。花费时间越短,断指(肢)再植成活的几率就越大。

关键词:女童,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