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省胸科医院 李明珠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9-26 09: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是一个平凡的医生,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时刻感动着科室的每一名医务人员;他没有高大的体魄,却时刻冲在抢救生命第一线,以精湛医术、尽职尽责、勇于奉献,成为患者眼中值得托付的好医生。他,就是河北省胸科医院胸二科主任,李明珠。

  现在的他在胸外科医疗界享有盛誉,在胸科医院内更有“胸外第一把刀”的美名,然而盛名之下,他为此所付出的辛劳是无法想象的。


  勇挑大梁 好学创新

  2003年,李明珠作为外聘专家来省胸科医院工作,2004年9月12日,医院决定成立普胸外科,任命李明珠为科主任,接过任命书时,与激动相伴的是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刚成立的普胸外科仅有10余张床位,没有自己的医疗团队和护理团队,与原胸外科共享医护资源。困难面前,李主任抓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培养新生力量,利用自己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攻克一个又一个的疑难手术,使普胸外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至今,胸二科已成立10余年,跻身于全省胸外科前列。科室从原来没有条件做大型手术,发展到现在做胸外科领域高尖端手术成常态化,实现了质的飞跃。

  李主任对知识的苛求到了如痴如醉的境地,他认为新的技术、新的手术方式在不断革新,不学习随时被淘汰,所以他从没有停止学习,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各种诊疗技术,并同胸外科领域专家切磋学习。他总是尽其所能利用最新的医疗技术解决不同病人的问题:在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了胸腔镜手术;2010年首次完成了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2014年在河北省率先完成了单孔胸腔镜肺叶和肺段切除手术;2015年完成了胸腔镜下肺的袖状切除手术;2006年看到北京陈克能教授做的胃管代食管技术能够明显提高食管癌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当年就在本院开展了这种技术,明显减少了患者术后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及病人的经济负担。这些年来,每年普胸外科都有新技术应用,从而填补医院的空白。


  生命之托 以心相许

  李主任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医生,是没有真正假期的,什么时候病人需要什么时候就要进入工作状态”。

  省胸科医院承担着120急救任务,几乎每天都有急症手术。他的手机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随时接受医院的召唤。遇到重病人就接连几天住在病房,吃在病房,更是常有的事。

  一天傍晚,有一个冰冻腹腔合并肠梗阻肠穿孔的病人,来医院时已经感染性休克了,李主任接到消息后没来得及吃晚饭就赶到医院,对手术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当时有很多人劝李主任:病人的情况太糟糕了,现在的医疗环境又不好,弄不好就给自己惹上麻烦。李主任坚定地说:“在病人生命面前,其他一切都不值一提,做医生不就是要治病救人吗,如果见死不救还当什么医生,只要病人相信我,我就会尽力一搏。”这种手术本身就是极高难手术,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而且需要精力高度集中、耐心细致地去完成。经过近11个小时,手术成功了,病人得救了,而此时李主任已经将近20小时水米未进,放松下来后他直接坐在手术室的地上睡着了。

  曾经有个大咯血的年轻病人,伴有一侧的毁损肺,另一侧的肺还有活动性结核病变,医生交待病情后家属认为风险太大决定放弃手术,李主任知道后,亲自跟家属交待病情,说不做手术只能是逐渐严重,最后可能失去手术的机会,现在做手术虽然有风险,但度过危险期还有恢复的希望。最终家属决定手术,手术取得成功,病人活了下来。

  李主任的母亲病重住在县医院里,他在陪护中接到医院一个急症手术电话。他马上把母亲的陪护工作交给别人,在电话里指导值班大夫进行术前准备,并以最短时间赶到了医院。直到母亲最后去世,他都没能完整地陪护老人家一天。女儿高考、儿子中考他都没有陪着,说到这些,李主任总是淡淡的笑笑:谁让咱们选了这一行呢。


  历练团队 大医精诚

  他不光把自己的电话告诉患者,也要求科里的大夫和护士长把电话留给患者及家属。有的病人病情较重,交代手术后,有些病人家属犹豫了,李主任总是耐心地再给病人及家属解释,打消他们的顾虑。他对他的团队讲的最多的就是“时刻把病人当成亲人、朋友去对待,病人能找我们看病,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我们要时刻想着病人的疾苦,多与病人交流,及时掌握病情的变化,在最短的时间让病人得到正确的治疗”。

  李主任给团队的每名医生都布置了论文、科研任务,为每个人都制定了讲课课题。业余时间,李主任还会不断地组织业务学习,不断鼓励每一个医生护士出去学习,出去跟别人切磋经验,学人家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对于每一个疑难病例,他都亲自主持讨论,让科里大夫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观点。在治疗上,李主任讲究个体化治疗,他说:每个病人的身体条件、思想认识、疾病轻重、家庭环境都不同,对每一个病人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治疗策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疑难病例面前毫不退缩,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胸二科的每一名医生都深深地受到他的影响,深受患者好评。十年磨一剑,李主任打造出一支技术硬、素质高的团队,科室手术量全院最大,住院时间比全院平均住院日缩短一周左右,药占比最低,平均费用最低。

  李主任就是这样一名平凡而让人敬佩的胸外科主任,一个好的外科医生就是这样炼成的。

关键词:最美医生,河北省胸科医院,胸科,主任,李明珠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