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世卫组织:全球肥胖青少年40年增加10倍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曲 2017-10-12 08:5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联盟确定的“世界肥胖日”。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全球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在过去40年中增加了10倍,这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

  这一报告分析了近1.3亿5岁以上人群的体重和身高数据,其中包括5岁至19岁人口3150万,20岁及以上人口9740万,揭示了从1975年到2016年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身高体重指数和肥胖情况的变化趋势,是迄今流行病学研究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数据显示,1975年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率不足1%,肥胖人数约合500万女孩和600万男孩;2016年,肥胖率在女孩中接近6%,人数达5000万,在男孩中接近8%,人数约7400万。综合来看,5岁至19岁的肥胖人数从1975年的1100万增加到2016年的1.24亿,40年增加了10倍以上。

  报告预计,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22年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数将超过中重度消瘦的人数。

  “这些令人担忧的趋势反映了全球食品营销和政策的影响。”报告主要作者、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马吉德·伊扎蒂说。

  他表示,健康、营养的食品对贫困家庭和社区来说价格较高,社会应给予更多帮助,让贫困家庭、社区的儿童和青少年获得更多健康食品。有关部门还应从法规和税收上保护儿童免受不健康食品的影响,否则这些肥胖儿童和青少年将来面临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相当大。

  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世卫组织同时发布了一份终止儿童肥胖的计划,为各国提供明确指导,其措施包括:促进摄入健康食品和加强体育锻炼、加强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导儿童早期饮食和身体活动、强化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营养管理等。

  世卫组织项目协调员菲奥纳·布尔建议,儿童应少吃便宜的、过度加工的、高热量低营养的食品,同时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和户外活动,并减少使用电子设备和久坐的时间。

关键词:世卫组织,全球,肥胖,青少年,增加,10倍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