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2017“爱尔海北州光明行”即将启幕
助力山东医疗卫生援青事业发展

来源: 大众网 作者:黄勇 2017-10-16 17:0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涯若比邻,鲁青一家亲。10月17日,山东援青项目2017“爱尔海北州光明行”将在山东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活动序幕。据了解,本次活动计划为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北州)5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同时无偿捐赠价值近十万元的墨镜、老花镜、冲锋衣等生活类物资。

  作为支援边疆大省,山东始终为青海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从人才援青到技术援青再到资金援青等方面,都活跃着山东援青人的身影,他们为鲁青两地之间的交往交融架起了桥梁和纽带,将齐鲁儿女的深情厚谊传递给了青海海北州同胞们。

  海北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000米左右,空气稀薄,紫外线照射强烈,当地白内障疾病的患病率及发病率居高不下且覆盖面广,成为白内障疾病的重灾区。据相关统计显示,青海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约2800例。此外,受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和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因素限制,许多白内障患者得不到及时规范的诊治,甚至面临着失明的风险。为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边疆地区的号召,继2014年“青海光明行”活动之后,在山东援青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由济南爱尔眼科医院组建的光明行医疗队将于10月29日走进青海海北州,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让光明与健康惠及广大海北州同胞们。

  据了解,此次“海北州光明行”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大众网、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农科频道联合承办。目前,在山东援青工作组的协调以及海北州地区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活动前期筛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据悉,11月1日将在海北州刚察县举办启动仪式。

  2017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数据显示,全国还有6省份贫困人口在300万以上,有5省份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有近200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条件薄弱,贫困程度很深。

  2010年,根据中央安排,确定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州。截至目前,山东共派出三批援青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援海北州。对口支援以来,援青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慷慨支援,在编制对口支援规划、项目资金援助和干部培训、干部援青等方面给予了强劲支持。目前,山东共投入财政支援帮扶资金11.01亿元,实施项目106个。在国家确定的实物工作量之外,投入资金、物资折款近亿元。整个帮扶工作抓住民生、产业和智力支持三个重点,用政府援助资金惠民生,聚社会资金扶产业,靠真情互动促融合,开创了帮扶的新局面。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CEO李俊表示,为了保证手术质量,手术过程全部采用最主流的进口晶体和耗材,部分手术设备将由济南空运至当地。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主刀医生颜世龙还将对当地眼科医生实施培训,提升当地眼科医疗水平。

关键词:光明行,医疗卫生,复明手术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