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压力大诱发口腔疾病 不是吓你!牙疼真能要人命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2017-10-17 09:0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牙疼如何作恶多端危及生命?主要靠感染!如果出现颌面部、颈部肿胀疼痛、发烧、张嘴困难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指出,患者原本只是口腔的一个感染,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感染迅速往下发展,波及到颌面部、颈部甚至纵膈,形成了大面积脓肿。腔隙中分布着肌肉、血管和神经,长时间泡在脓液中会带来不小的隐患,比如肌肉会腐烂、血管会破裂、神经功能会受到影响。

  别不把牙疼当回事

  牙疼是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吃点止疼药、消炎药就行了,但却忽略了牙疼之下也可能潜藏着可怕的感染。龋齿(俗称蛀牙)或牙周病可以导致细菌进入牙髓,向下通过根尖和颌骨蔓延到全身;如果智齿长不出来,反复的炎症也可使细菌扩散进入血液中。这些感染不但可以引发全身败血症,还可以向上侵入脑部形成脑脓肿,向下通过颈部引发纵膈脓肿、心包炎等等,被医学上称为“牙源性感染”。即使在医药较为发达的今天,其死亡率仍达10%~20%以上。中大医院口腔科陈耀忠副主任医师也指出,我们的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在免疫力低下、清洁不到位等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感染,如牙龈炎、牙周炎,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即可。但如果发生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就要当心了,可能会向下扩散,引起颌面部间隙感染。

  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沈家平介绍,的确是这样,当人压力大,抵抗力就会下降,牙龈容易发炎,各种口腔疾病就会跟着来,临床上,这样的都市白领还挺多。

  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龋病和牙周病。龋病是由于口腔中的致龋菌利用食物中的糖代谢产酸,长时间作用于牙齿而产生的牙齿硬组织的破坏性疾病。龋病严重时可引起冷、热刺激疼痛或自发痛,甚至导致牙体严重破坏而需要拔除。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的疾病,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严重的会出现牙齿松动、移位,最后导致牙齿脱落或拔除。

关键词:压力大,口腔疾病,牙疼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