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9种中药茶饮,病愈即止 长期盲目饮用反致病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10-18 07:5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肝明目、润肠通便、调节免疫......商场、超市随处可见销售“花草茶”的柜台,各种功效宣传更是五花八门。用中药泡茶,在中医上被称为“茶剂”,与中药汤剂、丸剂一样,是一种重要的中药剂型。既然是药,就有药性,长期盲目饮用反而对健康不利。

  胖大海茶。胖大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的作用。常用于肺热声哑,咽喉干痛,热结性便秘。但它的药性偏凉,长期服用会损伤阳气,影响消化功能。喝胖大海茶时,要注意短期服用,症减药停,老年人及脾胃虚弱者慎饮。

  金银花茶。每到流感多发季节,金银花茶就非常流行,它能清热解毒、疏风散热,有抗病毒的功效。其药性寒凉,比较适合夏季饮用,而且一般出现上火、感冒等情况才可服用,虚寒体质或久病不愈者慎用。不分季节与体质长期饮用,会造成脾胃负担。

  菊花茶。菊花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功效。但其药性微寒,不宜长期连续饮用,否则易出现胃部不适、消化不好、肠鸣等消化道反应。体质偏寒的患者可以搭配枸杞子饮用。

  夏枯草茶。夏枯草可清热泻火、散结消肿,夏季凉茶中均含有此药。但其性味苦寒,所含皂苷成分对胃有刺激性,单味药长期饮用易伤脾胃,古方称“与参、术同行,方可久服无弊”。

  玫瑰花茶。玫瑰花茶疏肝解郁、和血调经,又被称为美容茶。但长期大量饮用易耗气伤津,阴虚有火、月经量大者更要慎用。

  决明子茶。决明子药性寒凉,对内有实热、肝阳上亢的高血压、高血脂有治疗作用,又可解决大肠燥热引起的便秘。但它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成分,长期服用会引起肠道病变,诱发难治性便秘。尤其不适合脾胃虚寒或气虚便秘患者。

  五味子茶。五味子有敛肺滋肾、生津敛汗、宁心安神等功效,单味药泡茶对于缓解更年期常见的失眠、心悸、汗多、烦躁等症状均有良好疗效。但其药性涩,有收敛作用,外感患者服用会使病情加重或难愈。长期喝五味子茶可能出现胃部灼烧、反酸及胃痛等不良反应。擅自增加剂量可引起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

  陈皮茶。陈皮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道积气,能理气健脾。但在无症状的情况下,长期饮用陈皮茶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建议正常人每周服用一次即可,有胃火、气虚或燥咳者慎用。

  枸杞茶。枸杞能补肝肾,益精血,明目。虽药性平和,但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会造成上火,外感实热及脾虚腹泻患者不宜服用。此外,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才可泡茶饮。

  喝药茶要与疾病对应,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才能达到治疗目的。对于不能辨别寒热虚实的疾病,不能千人一方、一概而论,更不应把中草药当做补品饮用。用药时间也应把握“中病即止”的原则,防止出现短期“治”病,长期“致”病的不良结果。药茶用量因药物的含水量和用途而异,一般而言,鲜品药用量宜大,干品宜小;养生保健时用量宜小,治疗疾病时用量宜大。饮用药茶应温服、频饮、不限次数,每日一剂,特殊情况需灵活变通。

关键词:中药,茶饮,致病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