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冬季如何做好肺结核的预防

2017-11-02 08:43:56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日讯(通讯员 韩琳)天气逐渐转凉,肺结核的发病率也会有所提高,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结核一科韩琳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预防肺结核。而且,由于肺结核的起初症状与感冒极为相似,容易被人忽略,从而导致连锁传染。

  从中医角度说,肺结核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夏不耐热,易耗其阴,冬不耐寒,阳难交阴。季节的变换,也就是阴阳升降变易之时,最易染上或加重肺结核。预防和治疗肺结核,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气象因素。

  一、低矮、拥挤、通风保暖性差的房子,有利于肺结核病菌的传播。尤其在流动人口居住密集的出租房和简易房内,一定要注意清洁、保暖和通风。

  二、天气变化频繁,早晚温差大,易诱发感冒,肺结核患者必须注意保暖,避免因感冒而导致结核病情加重。

  三、秋冬之交,冷空气活动频繁。临床表明,冷锋过境前后,肺结核的病情会普遍加重。

  肺结核是结核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其一般症状表现为低热、盗汗、倦怠、食欲不振、消瘦等,呼吸道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发病初期与感冒症状颇为相似,所以易被人忽视。不过,一般感冒持续一周左右便会好转,所以,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的患者,应主动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肺结核。

关键词:冬季,肺结核,发病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