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心无旁骛抓训练紧贴实战砺精兵

2017-11-06 15:21:00 来源: 军报记者
分享: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雾霾重重。太行山下,野战手术车里,手术组组长王金保正在为伤员实施麻醉,一台复杂的爆炸伤救治手术正在紧张进行。与此同时,满载伤员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分类后送、收容处置、心理疏导……不到一个小时,野战医疗所成功救治10名伤员。军队改革大幕拉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扎实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引导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表态,苦练救护本领,为改革强军作贡献。

  实战牵引问题,问题倒逼战斗力提升。第一天的演训讲评会上,重伤救治组副组长乔一鸣率先开炮,伤情设置与实战有差距。分类后送组组长何刚如是点评:担架员编制不能满足批量伤员救治需求。随后,医疗所张巨波所长直指短板,先展开、再救治,明显不符合实战要求。

  通过第一天的演训,新调整人员流程不熟悉,部分装备陈旧老化等4大类10余个问题浮出水面。该院野战医疗所立改立行。在接下来的演训中,医疗所紧贴战场环境,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展开了前接伤员、分类检伤、战地手术、组织后送等全方位实战化科目的演练,摔打磨砺了野战医疗所战时救护能力。

  “卫勤演练以实战为牵引,在真打实备中坚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信念决心。”院领导介绍说,他们结合医院担负的保障任务,深入开展“弘扬光荣传统,坚决听党指挥,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专题教育,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人人向组织汇报思想,庄严承诺,积极支持拥护投身改革。同时,他们修订完善野战医疗所备勤方案,检查补充医疗物资,调整各组人员配备,在实训实演中强化战备观念。

  笔者在演训现场看到,演训不再设脚本预案,全程临机导调;救治伤员不再先搭建帐篷,而是随到随救。“某商场遭恐怖袭击,命令野战医疗所立即前往救治伤员。”正在行进的医疗所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后,5分钟不到,10人急救医疗队抽组完成。只见批量伤员被快速后送到各救治小组,野战手术室里,重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收容处置帐篷内,心理专家展开心理应急疏导;面对各种“伤情”,队员们见招拆招,用能打胜仗的标准苦练技能,赢取战场“行医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上、救得下、治得好。

关键词:手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