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纪念文集

2017-11-06 15:21:00 来源: 军报记者
分享:

  纪念白求恩

  毛泽东

  1939年12月21日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不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白求恩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也要实践这一条路线。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要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晋察冀边区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白求恩同志的这种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见过一面。后来他给我来过许多信,可是因为忙,仅回过他一封信,还不知他收到没有。对于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纪念白求恩同志

  朱德

  1942年11月13日

  诺尔曼·白求恩同志逝世三周年了!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的共产党员,是有国际声誉的医生,是北美洲的四大名医之一。他是用他的高明的技术服务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事业的坚强战士。一九三六年西班牙人民反抗德意法西斯侵略战争时,白求恩同志曾亲赴西班牙,为政府军服务医疗工作,在马德里、巴塞隆那组织了输血运动,由于他的努力,曾经救治了数万受伤的士兵、妇女和儿童的性命。一九三七年,我国抗日战争爆发,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他又远涉重洋,来到中国,自一九三八年春即赴山西、河北战地我军中工作,领导我军医疗工作,不幸因施行手术中毒,于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在晋察冀军区逝世。白求恩同志之死,使我们永怀无限痛惜和伤感,觉得这是我党、我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事业的一个巨大损失!

  白求恩同志是真正充满着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优秀党员,从他身上,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纯朴的品质。

  白求恩同志是富于国际主义精神的模范。他清楚的知道,无产阶级如果不能解放一切劳动人民、解放一切民族、解放全人类,就不能解放自己,所以他忠诚地帮助一切被压迫人民、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自己解放的斗争。他曾经参加了西班牙人民反对德意法西斯侵略者和反对本国反革命军阀的斗争,又参加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当作他自己的事业。在他致毛泽东同志的一封信中热烈的表示:“我在此间不胜愉快,且深感我们应以英勇的中国同志们为其美丽的国家而对野蛮搏斗的伟大精神,来解放亚洲。”白求恩同志这种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每个中国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

  白求恩同志的高尚的共产主义品质,还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无限责任心,他的实际主义作风,和对同志对人民的无限热忱。他已五十多岁了,不顾战地各种危险和困难,亲自跑到火线附近,在炮火下抢救受伤的将士,他说:“一个革命医生坐在家里等着病人来叩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医生应该跑到病人那里去,而且愈早愈好。”甚至在意外的情形下,即使不能赶到作战地区,至少也可以在半路上找到伤兵运回后方。他的技术高明,在我军中为第一位,但仍精益求精,研究在游击战争环境下如何进行医疗工作。他不但以这种极端负责任的精神来执行自己的业务,并且教育了他周围一切人,从医生、护士到勤务、马夫,告诉他们:“没有那一件工作是小的,没有那一件工作是不重要的”,鼓励他们每个人“要学习独立工作,不要那半斤八两的帮助。”

  白求恩同志,是一个富于实际主义精神的人,他看到我军许多医生技术水平低,便把教育和提高医生、护士作为自己的职务,他自己写课本,办学校,走到那里,教到那里,没有夸夸其谈,言多于行的坏习气。他说“空谈代替不了行动,话是人们发明来描写行动的,照它本来的目的去用它吧。”白求恩同志的工作和著述中正充满着这种明亮清透的实际主义的光辉。

  白求恩同志对同志对人民满腔热忱,坦白正直。他对一切伤病员、一切同志、劳动人民,表现了他无限的忠诚热爱和无条件的帮助他们,平等的看待他们中的任何人,体贴关心,无微不至。他也最能坦白正直,批评他们的缺点,严正的指斥工作中的毛病,帮助改正。凡是受过他治疗或看见过他工作的人,莫不为之感动,至今晋察冀的军民心中,仍怀念着白求恩这个亲切的名字。

  白求恩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然而我们将永远记得白求恩这个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也诚如加拿大民主书报俱乐部古柏先生来函所说:“加拿大的人民,因为有如此伟大光荣的子孙而感觉骄傲。”世界一切反法西斯战士,首先是我党党员,应当学习和发扬白求恩同志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和许多优良品质,来最后战胜法西斯主义,完成白求恩同志未了的伟大事业。

  今天仍然需要提倡白求恩精神

  聂荣臻

  1979年5月10日

  今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逝世50周年。时间过得真快,抗日战争的烽烟,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前线抢救伤病员无私无畏的形象,都还历历在目,然而已是半个世纪过去了。与半个世纪以前相比,我们的祖国和世界的形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道路。今天,我们来纪念他,就是要继续提倡白求恩的高尚精神。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都应当发扬白求恩的精神。

  50年前,白求恩同志因公殉职时,毛泽东同志曾在延安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这便是那篇产生广泛影响的《纪念白求恩》的文章。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一个时期里,白求恩同志的事迹在我国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白求恩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为祖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英勇奋斗。

  今天,我们面临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是一场持久的复杂的斗争,比当年打垮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任务还要艰巨。完成这项宏伟的事业不靠天,不靠地,就靠我们自己,要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要靠全国人民发扬革命传统,这中间就包括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倡导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毛泽东同志满怀革命激情地发出号召:“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同志这里倡导的白求恩的精神是我们党动员人民、克敌制胜的一种极宝贵的精神武器。

  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党和大多数同志继承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党的传统革命精神,永葆革命青春,为人民的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但不用讳言,我们的队伍里,也有极少数人经不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环境的考验,在为自己、为子孙谋私利,甚至为达到利己的目的不惜丧失国格、人格;我们社会从整体上说是蓬勃向上的,但也有种种坏风气在滋生蔓延,不是有人公开提倡什么“一切向钱看”吗?种种损人以利己,损集体以利己,损国家以利己的腐败现象在败坏着我们的社会风气,在严重地损害着我们的事业。这种作风和毛泽东同志倡导的白求恩精神背道而驰。如果听任这些腐败现象和风气发展、泛滥,国家还有什么前途?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希望?所以,值此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50周年之际,我认为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里,广泛宣传白求恩同志的事迹,大力提倡白求恩的革命精神。这对我国人民,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为与白求恩同志共同战斗过的一名老战士,半个世纪以来,我一直怀念着他。白求恩的精神永远活在我心里,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关键词:纪念,白求恩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