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省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及慢病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7-11-15 08:45:48 作者:吴浩 崔梦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霭隽讲话。记者 吴浩 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治所专家张新亮讲话。记者 吴浩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4日讯(记者 吴浩 崔梦琳)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的主要策略,是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首选策略和措施,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11月13日,河北省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及慢病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霭隽对河北省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进行通报。为掌握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情况,自2012年以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连续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动态监测。根据国家总体工作安排,依托中央转移支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素养监测项目,河北省也已连续5年,每年在全省14个监测点开展监测调查工作,并按要求将监测调查问卷上报给国家。但因监测点数量有限,监测数据的省级代表性不强、数据波动较大,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河北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获取更具有省级代表性的监测数据,服务于“健康河北”建设,2017年,在完成国家抽样点的基础上,河北省第一次扩增14个省级监测点,与国家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同步开展。

 媒体沟通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河北省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对15-69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以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六类健康问题。

  为更好地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工作,河北省已召开项目总结启动会,对28个监测点县区疾控中心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并协助各地完成了对14个国家级监测点的家庭户抽样工作,目前正在对14个省级监测点进行家庭户抽样。全省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即将进入现场调查阶段,各监测点调查员将根据省级反馈的抽样结果,自2017年11月13日起至2017年12月底前入户进行问卷调查。

  随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治所专家张新亮对慢阻肺、心肌梗死、糖尿病三大慢性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对慢性病的认识,做好日常预防,尽早科学的开展相关治疗。

关键词:健康素养,慢病,慢阻肺,心肌梗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