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参倍固肠胶囊治疗肠易激综合征进入《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

2018-01-17 16:01:34 作者: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分享:

  2018-01-12联盛药业参倍固肠胶囊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8年批准上市销售品种,是目前市面上说明书中明确写明用于治疗肠易激综合征(腹泻型)的专用药物,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中成药(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编号283),在16家医院2123例治疗案例下,证明综合疗效为94.83%,无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近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关于《肠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7年)》政策出台,此次学会专家根据罗马Ⅳ标准,结合近年来中西医治疗IBS的研究进展,对《肠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0 )》进行修订。

  此次修订采用德尔斐法( Delphi )进行,对IBS诊疗及评价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通过3轮的反馈与修订,对诊疗及评价中的若干意见进行统合,形成了《肠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7年修订版)》(详情见下文)

  概念IBS是一种功能性肠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与排便相关或伴随排便习惯改变。典型的排便习惯异常可表现为便秘、腹泻,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同时可有腹胀/腹部膨胀的症状。缺乏临床常规检查可发现的能解释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病变。

  典型症状典型症状是与排便异常相关的腹痛、腹胀,根据主要症状分为:腹泻主导型;便秘主导型;腹泻便秘交替型。

  精神、饮食、寒冷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临床表现1、腹痛:主要症状,多于排便后缓解,疼痛部位不固定,疼痛性质多样化。

  2、腹泻:持续或间歇性出现,粘液多,禁食72小时症状消失,夜间不出现,交通出现便秘想象。

  3、便秘:排便困难,量少,粘液多,有排不尽感,与腹泻交通出现。

  4、腹胀:白天较重,尤其是午后,夜间减轻或消失。

  肠易激综合征不容易查出,因为确诊需要三个月内每个月至少三天出现以上症状,并且该症状有半年历史,才可以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是肠胃炎或者拉肚子。

  下为【肠易激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7年修订版)】全文:

  肠易激综合征在当今社会已经是个很常见的疾病了,尤其是白领阶层,越是大城市病人群越多,跟饮食习惯,社会压力,心情有着莫大的关系,且患病男女比例为1:2,女性更容易患病。目前针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有效治疗药物和方式都比较单一。

  西医方面采用:1、胃肠动力调节药物,改善腹泻症状;2、胃肠解痉药,改善腹痛;3、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4、精神药物,调节焦虑抑郁心态。

  以上方式单独或者联合使用,疗效上都只能起到改善症状的作用,不能够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及复发,且各类药物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随着中医药对肠易激综合征(腹泻型)的深入研究,发现肠易激综合征是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

关键词:参倍固肠胶囊,联盛药业,腹泻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