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大寒养生:宝宝如何护理过隆冬

2018-01-22 15:54:32 作者: 来源: 天气网
分享:

  大寒1月20日即将来临,寒气逼人的隆冬时节逐渐来临。寒冷天气对于宝宝而言护理需十分注意,家长们对于宝宝的饮食及穿衣都显得小心翼翼,生怕孩子遭了严寒的罪。衣服包裹得厚厚的,不轻易将孩子抱出室外。那么大寒养生宝宝该如何护理呢?天气网为您介绍大寒养生宝宝护理小贴士吧。让您的宝宝轻轻松松过隆冬吧!

大寒养生:家长对宝宝护理需十分注意

  大寒养生:宝宝饮食

  大寒寒冷季节里,有些家长认为,为了更好地抵御寒冷天气,就要让宝宝多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这实际上是种误区。有时候,宝宝体内热量过多反而容易生病,很容易打乱胃液分泌的节律,过度刺激胃黏膜,从而诱发胃黏膜糜烂或者溃疡。因此寒冷季节里宝宝饮食应当注意定时定量,多吃热的以煲和炖为主的食物,饮食组合中保证主食、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乳制品和豆制品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和油炸、煎烤食物。婴幼儿的营养最讲究“平衡膳食”,只要吃得合理,无需给宝宝补充营养品。如果宝宝体质较差,爱生病,也不能盲目进补。

  大寒养生:宝宝穿衣

  大寒临近四九天,寒冷隆冬里。我们往往会给孩子穿得很多很厚。有时,解开衣服后发现孩子身上都是湿的。这样做一来孩子在重重包裹之下,活动受到了限制,而且还会很不舒服,二来也不利于他散热,甚至会出现包裹热,脱水等情况。因此孩子的衣着不宜过厚,另外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及时增减衣服。在冬季,宝宝的穿衣不应按照成人的标准,应灵活变化。少给宝宝穿化纤衣服,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和不适感。少给宝宝穿高领毛衣或绒衣,虽然它可抵抗风寒,但容易引起颈部瘙痒及荨麻疹。少给皮肤过敏的宝宝穿羽绒服,它可能会诱发全身皮肤出现皮疹及支气管痉挛。

大寒养生:宝宝患了感冒之后,关键是要加强护理,多休息,多喝开水,吃易消化的清淡饮食。

  大寒养生:宝宝感冒

  大寒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有的妈妈一看宝宝感冒发烧,便向医生点名要用抗生素。95%的感冒其实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感染无效。如果滥用抗生素,会增加细菌的耐药性,像当前出现的“超级细菌”,就是明证。

  宝宝患了感冒之后,关键是要加强护理,多休息,多喝开水,吃易消化的清淡饮食。同时,适当服用能抑制病毒、有退热作用的柴黄冲剂、桑菊感冒颗粒、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促使宝宝尽快康复。如果感冒合并了肺部感染,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抗生素。

  大寒养生:宝宝室内

  冬季天气寒冷,许多家庭不愿经常开窗通风,造成室内空气污浊,不流通,这样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多,极易侵入人体呼吸道造成感染。开窗通风对于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当家中有人患感冒时更要经常通风换气。

  其次,寒冷天气有的妈妈常常搂着宝宝睡觉,头也蒙在被窝里,这样做,极易发生蒙被过暖窒息综合征。提倡大人和宝宝分床睡,这是培养宝宝健全人格的开端。如果担心宝宝睡觉踢被子后着凉,不如给宝宝创造一个温湿度适宜的睡眠环境,并根据气温的高低给宝宝适当盖被子,宝宝睡得舒适。

  大寒养生:宝宝户外

  很多家长因为怕宝宝被寒风吹着,只要外出就给宝宝戴个大口罩,以为这样可以抵御寒冷。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的抗寒本领是在与冷空气接触的过程中得到增强的。如果整天给宝宝戴口罩,从鼻腔到气管、支气管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而变得娇气,耐寒能力差,抵抗力下降,稍微受寒就感冒,还会引发肺炎。给宝宝戴口罩要看时候,平时外出玩耍,不要戴口罩。遇到寒潮过境,大风或雨雪天气,或者当地有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或者带宝宝去空气不良的场所时,可以给宝宝戴上口罩。

关键词:大寒,养生,宝宝,护理,过冬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