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猪心补心猪腰补腰 这些猪内脏的食疗价值你知道多少?

2018-01-31 15:14:23 作者: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

  药补不如食补,古代医著《黄帝内经》记载道:“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显示了古人对饮食疗法的重视,更体现了饮食是维护健康的根本。猪属于五畜中的其中一种,猪肉更是成为了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食;而民间更是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猪内脏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

  猪内脏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是食疗补益的佳选;但由于胆固醇偏高,用于食疗时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由于饲料选择、饲养方式和饲养环境的不同,对猪肉以及猪内脏的品质和安全有很大的影响;一些养殖场在添加饲料时可能就会出现非法添加剂(如:瘦肉精)、抗菌素和激素等,而猪内脏在代谢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有害代谢物的残余和累积,一些排毒器官就更容易受到污染,所以选择健康、安全的猪内脏是关键,正确、科学、细致地清洗也是很必要的,可以做到去毒素、去腥味、除异味,真正实现既健康又美味。

  猪心:含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成分,具有营养血液、补虚补血、养心安神的作用。

  宜食:适宜心虚多汗、自汗、惊悸恍惚、怔忡、失眠多梦之人食用;适宜精神分裂症、癫痛、癔病者食用。

  清洗方法:将猪心沿着大动脉切两半,用水将血块冲洗干净,切片后,放入水中浸泡清洗两次,再加入盐和淀粉用手揉搓,用水冲净。

  推荐菜品及做法

  彩椒炒猪心:安神养心,定惊补血

  材料:猪心1只、青椒、红椒、木耳、姜、蒜等

  做法:

  1、将猪心洗净,切片,加料酒、盐调味,再加少许淀粉拌匀

  2、泡发木耳,撕成小朵,青红椒洗净切片;姜蒜切片

  3、热油锅,下入猪心片炒熟,捞出沥油;爆香姜蒜,下入木耳旺火炒熟

  4、倒进猪心片和青红椒炒;加点料酒和酱油等调料即可装盘。

  莲子猪心汤:补心健脾,养心安神

  材料:猪心1个,莲子60克,太子参30克

  做法:

  (1)猪心、莲子、太子参洗净。

  (2)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

  猪肝:含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维生素B2、维生素A,和铁质丰富,具有营养保健、补肝明目、养血补血的作用。

  宜食:适宜气血虚弱,适合贫血的人、常在电脑前工作、爱喝酒的人食用;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及血脂高的人忌食猪肝

  清洗方法:将猪肝洗净切片,放在淡盐水中浸泡十几分钟,洗净捞出即可。

  推荐菜品及做法

  菠菜猪肝汤:调理夜盲症及贫血

  猪肝100克,菠菜50克,煮汤食用。

  猪肝枸杞汤:调理眼睛迎风流泪,视物模糊等肝肾阴虚之症

  猪肝100克,枸杞子50克,煮汤食用。

  爆炒猪肝

  材料:猪肝,胡萝卜,黄瓜,料酒,酱油,葱姜蒜

  做法:

  1、清洗猪肝、切片,用料酒、酱油腌15分钟左右

  2、胡萝卜、葱姜蒜切片,黄瓜切条

  3、炒葱姜蒜和胡萝卜,至胡萝卜变软变金黄,放入猪肝,大火不停的翻炒三分钟左右,放入黄瓜条出锅加鸡精即可。

  猪肺: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烟酸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菸酸等;对肺虚咳嗽、久咳、咳血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宜食:适宜一般人群,尤适宜肺虚久咳、肺结核、肺痿咯血者食用;便秘,痔疮者不宜多食。

  清洗方法:将猪肺套在水龙头上,灌满水后倒出,反复多次,清净内部;再将猪肺放入锅内,用水浸没,烧沸后浸泡15分钟,倒出残物,再灌水冲洗一两遍即可。

  推荐菜品及做法

  萝卜猪肺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

  辣子猪肺:

  材料:猪肺、干辣椒、青蒜、姜等

  做法:

  1、干辣椒切成小段、青蒜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

  2、锅中放入较多的油,放入干辣椒小火炒出红油

  3、加入青蒜段、姜片、花椒炒香

  4、再加入处理好的猪肺片大火翻炒均匀

  5、沿着锅边加入料酒,大火继续翻炒

  6、加入适量的盐、胡椒粉、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出锅前加入几滴香油即可

  洋葱炒猪肺

  材料:猪肺、洋葱、姜、蒜、辣椒等

  做法:

  1、把猪肺切成片,洋葱切成丝,姜蒜切末

  2、锅中放少量油,放姜蒜末爆香,再放入洋葱丝、盐翻炒

  3、放入切好的肺,加入酱油,鸡精调味,出锅装盘。

  猪腰:富含蛋白质、脂肪,另含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肾强腰、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的作用。

  宜食:适宜肾虚之人腰酸腰痛、遗精、盗汗者食用;适宜老年人肾虚耳聋、耳鸣者食用。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清洗方法:将猪腰剖开,剔去筋,切成所需的片或花,用清水漂洗一遍,捞起沥干。

  推荐菜品及做法

  芹菜炒猪腰

  材料:猪腰2个,芹菜1棵,盐、姜汁、酒、淀粉、盐、油、胡椒粉、香油少许。

  做法:

  1、将猪腰竖切两瓣,将内侧筋去净,竖着浅浅地切几道后,揉洗3——4次,横切薄片,放在水中淹泡30分钟去腥味,用佐料浸泡,使之入味。芹菜切斜片

  2、油锅烧热,旺火煽炒猪腰使之变色(不再浸出血水)后取出

  3、油锅烧热,旺火炒一下芹菜,加入猪腰、盐、酒、用淀粉勾荧,最后淋上香油即可。可撒入胡椒粉。

  猪腰枸杞汤:

  材料:猪腰、杞子、生姜、料酒。

  做法:

  1、猪腰对半剖开,去除白色筋膜,用清水漫30分钟,纵横切花,再斜切厚片,氽烫后洗净,用姜汁、绍酒腌制片刻;杞子洗净沥干

  2、烧热油锅,爆香姜片,放入猪腰略炒:然后加入杞子、绍酒和适量清水,中火煮30分钟,以盐调味,即可饮用。

  猪肚:含有大量的钙、钾、钠、镁、铁等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E、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具有补虚损,补气血、健脾胃的作用;可以调虚劳羸弱,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

  清洗方法:将猪肚里外两边清洗干净后,将食盐抹在猪肚两侧,放置几分钟,用手揉搓,再用清水冲干净即可。

  推荐菜品及做法

  芡实猪肚汤:健脾胃,益心肾,补虚损。脾胃虚弱,症见不思饮食,泄泻日久;或心肾不交之心烦口渴,心悸失眠,或肾虚小便频数,夜尿多等症。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亦有疗效。

  材料:猪肚1个,芡实30克,莲子30克,红枣10个

  做法

  (1)把猪肚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沸后捞起,去水,用刀轻刮净

  (2)芡实、红枣(去核)洗净,莲子(去心)用清水浸1小时,一齐放入猪肚内

  (3)把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供用。

  青椒爆猪肚

  材料:猪肚、青椒、香菜、白芝麻、生抽、白糖

  做法:

  1.猪肚洗净、煮熟、切小片,青椒清洗后,切丝

  2.锅里放少许油,烧热,倒进猪肚,爆炒1分钟

  3.放进青椒丝,爆炒至青椒断生

  4.加入生抽、盐等调料,兜抄均匀就可以了,装碟后撒上香菜和白芝麻翻炒即可。

  猪大肠: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锌等微量元素;有润燥、补虚、止渴止血的作用。可用于调理虚弱口渴、脱肛、痔疮、便血、便秘等症。

  宜食: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不宜食用。

  清洗方法:将猪大肠外面清洗一遍,再翻卷过来,放入盐用手揉搓清洗两次,用水冲净。

  推荐菜品及做法

  生炒猪大肠

  材料:猪大肠、青椒、红尖椒、木耳、调料等

  做法:

  1.将猪大肠洗净煮至八成熟,捞起切三角片,用料酒、姜片腌过。木耳、青红椒也切成三角片

  2.烧锅下油,爆香姜、蒜、加青红椒,木耳、精盐、味精、炒熟上碟

  3.再烧锅下油,落猪大肠爆炒,加入精盐,生抽、料酒拌匀后加盖稍煮,再加入炒好的配料翻炒,用显生粉打芡,下包尾油拌匀上碟即可。

  大肠生炒咸酸菜

  材料:大肠,咸酸菜,姜葱若干

  做法:

  1、净酸菜抓干水分,然后炒干身后备用

  2、然后将大肠飞水后,姜葱爆油镬,将大肠、酸菜生炒至熟,上碟即可。

  猪小肠:含有钙、镁、硫胺素、铁、核黄素、锰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润燥、补虚、止渴止血的作用,可用于调理虚弱口渴、脱肛、痔疮、便血、便秘等症。

  宜食: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不宜食用。

  清洗方法:将猪小肠外面清洗一遍,再翻卷过来,放入盐用手揉搓清洗两次,用水冲净。

  推荐菜品及做法

  小肠莲子汤:清凉去火

  材料:猪小肠、莲子、姜片、枸杞子、盐、鸡精、白胡椒粉等适量

  做法:

  1、小肠洗净切小段,莲子洗净后用温水泡发1小时,准备好配料

  2、锅内烧开水,将莲子及姜片一同放入电炖砂锅内煲1个小时

  3、放入小肠一同再煲半个小时

  4、调入适量的盐,鸡精和少许白胡椒粉,即可。

  爆炒小肠

  材料:小肠、青椒、红萝卜、姜、盐、味精、花生油

  做法:

  1、将煮好的小肠切段,青椒撕块,红萝卜切片

  2、将适量花生油倒入锅中,热至5成放入姜片,翻炒,再依次放入小肠、青椒、红萝卜翻炒

  3、加入适量盐、味精,起锅装盘。

关键词:猪内脏,食疗,食补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