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二院多科联动成功救治钢筋穿头患者

2018-02-06 11:26:01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获悉,该院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众多科室联合治疗,成功救治钢筋穿透头部的患者。

钢筋穿过头部。 河北医大二院 供图

  据介绍,患者是一位26岁男性,工人,工作中不慎被弹起钢筋自左侧颌面部穿入,自眼眶外壁穿出。患者就诊当地医院,考虑病情较重,建议转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患者急诊转入该院后,经检查发现钢筋自左侧颌面部穿入,经咬肌,穿过左侧上颌窦、鼻腔、右侧上颌窦,经眼眶下壁,紧贴下直肌及视神经,自眼眶外壁穿出。当时病人眼球不能转动,视力很差,只能看清眼前手指的距离,而且病人半躺着也起不来,意识不太清楚,情况非常紧急。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彦军介绍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彦军介绍,患者当时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感染。钢筋在穿透前一直在土里泥里放置,穿透后整个穿透道都是脏的,肌肉是无菌的,但左侧上颌窦、鼻腔、右侧上颌窦是非无菌区,就是可能存在感染的区域,眼眶是无菌的,但是眼眶里是非常容易感染的,而且很难控制,一旦感染就要整个眼部拿掉。还有就是出血的问题,整个上颌道、鼻腔粘膜供血都非常的丰富,有时很难止血,一旦出现感染就会有生命危险。

取出的钢筋异物。 长城网 何震 摄

  确定病情后,在医院领导指挥协调下,该院快速为病人办理住院、协调麻醉师和手术室,由眼科作为主导,口腔科、耳鼻喉科辅助共同救治患者,由于钢筋在下直肌和视神经中间穿透,若取出钢筋的过程中伤及下直肌和视神经会造成患者失明,为保证手术成功,高主任放弃消防钳截断钢筋,改用电磨一点点将钢筋粗头磨细搓平取出,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不断进行消毒和洒水降温,防止细菌感染和钢筋温度过高灼烧下直肌和视神经,经过长时间的手术治疗,钢筋被成功取出。

眼科医护人员研究患者病情。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悉,目前患者无感染迹象,视力得到恢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继续治疗休养将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关键词:河北医大二院,多科联动,钢筋,视神经,感染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