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省2018年第1周流感样病例就诊率呈现下降趋势

2018-01-18 08:34:55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张淑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张淑会)1月16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当前,河北省流感疫情高发,但以轻型症状病例为主。虽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但根据流感哨点医院最新监测显示,2018年第1周,河北省流感样病例就诊率呈现下降趋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北省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尤其是呼吸科、儿科等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且大多数由病毒引起。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流感流行期一般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当前,流行的病毒主要包括乙型流感、甲型H1N1流感和甲型H3N2流感三种病毒,以乙型流感为主。

  据介绍,2017年10月至今,河北省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略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但是,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流感病毒活动强度有所减弱,流感疫情发生趋缓。

  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充分发挥全省28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12家网络实验室作用,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报告,密切跟踪流感病毒流行情况,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及时指导。在流感医疗救治方面,河北省积极组织各地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对流感患者尤其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进行及时治疗。对重症患者则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治疗。医院要对呼吸机、监护仪等重症抢救医疗资源进行统一调配,确保流感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针对流感流行期间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河北省积极对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努力提高他们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早期抗病毒治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合理调配医务人员,加强儿科、急诊等科室的医务人员力量。目前,很多医院都增加了儿科、呼吸科急诊医师人次,并采取增开午间诊、夜间诊以及延长接诊时间等措施,满足患者就诊需求。

  为防止病毒在医疗机构内感染与传播,河北省还加强了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台(点)、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儿科、呼吸科、急诊科等重点部位的感染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避免患者交叉感染。

关键词:交叉感染,流感,流感病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