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2018-03-02 08:46:04 作者: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今天就是正月十五了,回到工作岗位的你还是各种不适应?要么是提不起精神、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要么是胃口不好、睡眠紊乱、长了一脸痘?这些都是我们并不陌生的“节后综合征”,也就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解放军第302医院的专家给出了建议。

  表现:肠胃不适臭屁不断

  对策:健康饮食科学配比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频繁的聚餐饮酒,大吃大喝会破坏人体肠道菌群平衡,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进食了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胃肠道负担加重后易引起积食、放臭屁等问题。

  对于有这类症状的人群,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牟瑛建议他们每天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产生。根据个人喜好,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蜂蜜、食盐饮用。如果在假期中摄入了过多油脂和坚果类零食,造成消化不良,可在节后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同时,要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为主,少食多餐。若胃黏膜已受伤,可使用达喜、胃舒平等抗溃疡药物。此外,每天下午3点左右补充一杯酸奶,帮助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表现:睡眠紊乱精神萎靡

  对策:科学调节加强运动

  放假期间,不少人都经历了旅途劳顿,在家中也是迎来送往,不分昼夜。节后可能会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感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

  对此,牟瑛建议参考“睡眠健康新七点”的原则,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调整睡眠习惯,缓解睡眠紊乱和疲劳。一是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二是放舒缓的轻音乐或者是英语光盘;三是在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力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四是白天尽量不喝咖啡、茶、可乐等刺激性食物,实在想喝控制在下午5点前;五是早休息,在固定时间躺到床上,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趟卫生间避免起夜;六是提前1个至2个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七是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

  随着气温回升,可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过由于立春后的天气乍暖还寒,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游泳、瑜伽、跳操,老年人可以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踢毽子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分钟至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分钟至20分钟内消失为宜。

  表现:腰酸背痛脖子僵硬

  对策:恢复作息就地放松

  还有一些人在节后上班稍微坐久一点,就感觉腰酸背痛、脖子僵硬、腿脚发酸。工作一天回到家仍然浑身难受,即便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也是精神不济。

  对此,解放军第302医院中医科主任王睿林建议,这类人群尽快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来安排作息。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循行有其气血旺盛的时间点,如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休息;早晨5点到7点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总之,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恢复正常运行的节奏,上述腰酸背痛、浑身不适的症状就能尽快恢复。

  此外,在上班间隙还可以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锻炼方法,比如,“保持身体直立,双手用力叉腰,脖子后仰,双肩后收,逐渐加大力度和后曲的角度。”这样也能起到快速缓解腰背酸痛的作用。

  表现:排斥上班心神不宁

  对策:提前适应进入状态

  春节期间,人们离开了紧张的工作氛围,生活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生活规律也被打破。假期结束前,人们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对上班的排斥、畏惧,很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

  解放军第302医院综合内科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李琳介绍,其实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期刚到和假期过后。有些人因此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因为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便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一下子从忙碌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套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人们同样会对宽松的环境感到不适应。

  李琳建议这类易感人群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要积极作出调整。假期后反应较大的人,在假期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上班后该做的事,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心理症状严重的人可前往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些改善情绪、消除恐惧的药物。

关键词:节后综合征,春节,聚餐饮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