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

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医护暖心救治外籍“熊猫血”少女

2018-03-15 08:51:47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马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小雅为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医护人员送来锦旗。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马丽)近日,一名在省会石家庄留学的外籍少女小雅(化名),因失血过多突然晕厥,被紧急送至河北省人民医院。由于她的血型属于稀有血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血库存量紧缺难以满足需求,紧要关头,很多人自觉加入到爱心救援当中,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救治这名外籍“熊猫血”少女。

  据悉,17岁的小雅是一名哈萨克斯坦人,因阴道大量出血9天,头晕2天于3月5日入院,初步诊断为异常子宫出血、重度贫血、RH血型(-)、双侧卵巢囊肿,血红蛋白38g/L,因极重度贫血,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嗜睡等症状,无法进食,并伴间断晕厥,病情危重。随后,妇科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及化验,给予补液、营养支持、补铁等对症治疗,以及口服达英止血治疗。

  在等待血源的时间里,小雅说:“躺在病床上每次清醒的时候看到滴药瓶,还是没有血,感觉特别恐惧。”

  由于小雅为稀有血型,血源紧缺,省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医院医务处、输血科、血液中心紧急寻找合适血源,小雅学校方面也积极求助了红十字会。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于入院当晚联系到4U红细胞,后期继续积极联系血源,再间断输注O型RH阴性红细胞4U。复查血红蛋白由入院时38g/L回升至75g/L,贫血症状明显得到改善,病情恢复良好。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帮助下,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小雅的贫血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并于3月10日康复出院。

  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小雅感动地说:“现在我骨子里留的是中国人的血,刚到中国的时候,老师同学都特别热情,所以对中国人的印象就是‘热情’,是别的国家没有的温和感。”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出院后小雅还给该院妇科医护人员送来一面写有“情系患者 服务一流”的锦旗。

  帮助小雅的病情好转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职责所在,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小雅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对医护人员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欣慰。小雅的例子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与医院之间的联系,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友好往来的深刻体现。

  近年来,河北省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与多个国家的学术交流、救援、援助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友好往来活动,同时通过“河北省引智示范基地”这一平台,搭建医院与国际间沟通的桥梁,学习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和丰富诊疗经验,建立与国外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的合作。为提升医院甚至国家在国际间的良好形象,医务工作者们始终在不断探索、不断努力。

关键词:人民医院,熊猫血,河北省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