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壮年也会得这种病 39岁男子酗酒导致股骨头坏死

2018-03-15 08:51:48 作者:何震 王国梅 秦永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王国梅 秦永辉)正值壮年却股骨头坏死,已然令人唏嘘;而导致股骨头坏死的罪魁祸首竟然是酗酒,听起来更是不可思议。近日,年仅39岁的牛先生(化名)因为股骨头坏死,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一科做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康复出院。

  中年男子股骨头坏死

  患者牛先生,饮酒15年,每天都要喝上近一斤白酒。5年前,牛先生出现右髋关节疼痛症状,没有做特殊诊治,疼得厉害了,就口服布洛芬缓释片对症治疗。就这样,直到3年前,牛先生的右髋关节从间断疼痛变为持续性疼痛,口服药物效果也越来越差。不得已,他来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右侧股骨头坏死,关节面已有塌陷,继发性关节炎改变。但日常生活不受限,继续坚持使用,间断拄拐,疼痛仍进一步加重。

  半年前,牛先生下肢变短,走路跛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并出现腰背部疼痛。检查发现股骨头塌陷严重,这才来到石家庄市二院骨一科就诊。

  骨缺血坏死,酗酒是要因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临床常见的骨科疾病,是股骨头的血液供应被破坏而导致的。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可分为两类:一是创伤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颈骨折、创伤性髋关节脱位、无骨折或脱位的髋关节创伤),二是非创伤性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过度饮酒、慢性肝病、长期服用激素、肾移植等)。欧美国家统计,乙醇中毒者占一般居民的4%,也有人统计非外伤性股骨头坏死中,约有14%-74%的病人有过量饮酒史,说明过量饮酒是造成骨缺血坏死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这类病人常合并有胰腺炎、肝脏疾患。

  乙醇中毒的病人会造成骨缺血坏死这种病理机制还不清楚。有人认为是由于胰酶释放,造成脂肪坏死,继而钙化,X线片上所见骨硬化改变,就代表了脂肪坏死后的钙化区。另一种解释是过量饮酒可导致一过性高脂血症,并使血液凝固性发生改变,因而可使血管堵塞、出血或脂肪栓塞,造成缺血坏死。

  对于有症状的股骨头坏死晚期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已成为临床治疗的标准手术之一,随着假体材料的进步,年轻患者应用陶-陶关节假体,预期关节寿命甚至可以达到30年以上。

  成功手术后顺利康复

  石家庄市二院骨一科主任马涛带领的专家组经过讨论,虽然患者年轻,但其他办法都无法达到患者要求,人工髋关节置换成为治疗的唯一手段。手术医生精心设计手术,选择了陶-陶的人工髋关节,安装假体在最佳的位置和角度,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复查,也非常理想。

  现在虽然只有术后两个月,牛先生已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及轻微的劳动,正值壮年的他,又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

  温馨提示:

  虽然牛先生术后恢复理想,又开始了幸福的生活,但是还是要奉劝大家,饮酒适量,一定不要贪杯,更不能酗酒。另外,发现不适,务必及早诊治,避免问题恶化到不可挽回的程度。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酗酒,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置换手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