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气络论》专著在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首发
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疾病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2018-03-20 08:41:00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何震)3月17日,由张运、石学敏、程书钧、唐希灿、吴以岭等八位我国两院院士参加的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吴以岭院士发布了中医气络学说的最新科研成果,举行了由他主编、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气络论》专著首发式。

  据介绍,气络学说是我国中医药界近年来重大学术创新,提出气络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系统阐释了气络病变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有效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如运动神经元疾病、2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现代重大疾病的治疗,以气络学说为指导研发的系列通络药物疗效显著,证实了该学说对重大疾病治疗的重要价值。

大会现场。 

  气络是维系人体健康的“互联网”

  中医认为,人体是由多个脏腑器官有机结合组成的整体,各脏腑器官之所以能长期正常运行,共同维护人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健康状态,与气络功能密切相关。气络是人体内运行经气的网络,它就像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互联网”一样,时刻监控着各个脏腑器官的运行状态,在各个脏腑器官之间输送营养和信号,协调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同时还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外界“病毒”侵入人体。所以,气络畅通有利于人体各系统正常发挥机能,使人体保持在健康状态,以及拥有正常良好的自愈能力。

《气络论》专著首发式。

  气络不通引发多种重大疾病

  如果人体某个生理系统的气络不通,就会引发相应系统的重大疾病。《气络论》中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这三大系统的气络病变进行了重点解读。比如西医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运动神经元病,在气络学说看来就是因为神经系统气络亏虚,不能支配和营养周围神经和肌肉,引发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肌肉萎缩、无力等症状。再比如发病率日益升高的2型糖尿病,气络学说认为是由于脾脏络气亏虚,无法正常运送输布每天饮食摄入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血糖升高等一系列病变。还有严重威胁现代人生命的肺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气络学说指出其发病都是由于肺、肝、胃等脏器络气虚滞,免疫抵御功能低下,久而久之癌毒内生形成积块。此外,气络病变还可引发重症肌无力、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肾病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只有疏通气络,才能祛除各系统的病理损伤,让人体恢复健康态。

吴以岭院士将自己主编最新出版的《气络论》赠予国内外代表性大学和学会。

  气络学说对重大疾病防治具有重要价值

  在气络学说的指导下,研制出一系列重大疾病防治代表性通络药物,其显著疗效得到大量实验研究的证实。比如治疗运动神经元病的肌萎灵系列制剂,可以保护神经元细胞,促进神经末梢的再生,增强肌力及抗疲劳作用,临床上可明显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治疗2型糖尿病的津力达颗粒,可保护胰岛β细胞,改善胰岛微循环,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敏感指数,调节糖脂代谢,改善胰岛素抵抗,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用于初发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起到改善胰岛功能和降低血糖作用,用于血糖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作为二甲双胍联合治疗药物的新选择,还能促进低胰岛素血症患者的胰岛素分泌,有效逆转糖耐量异常人群为正常血糖水平,被列为《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推荐用药。治疗肿瘤的养正消积胶囊具有抗肿瘤、增效减毒、调节免疫作用,英国卡迪夫大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等院校研究证实其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黏附、迁移,抑制肿瘤生长,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与化疗药物合并应用具有协同增效作用,且能减轻化疗药物引起的白细胞降低、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临床上常用于中晚期肺癌、肝癌、胃癌等肿瘤患者或配合放化疗治疗,可明显改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形体消瘦、体倦乏力等症状,减轻放化疗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通络药物不仅为重大疾病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更彰显了气络学说对现代重大疾病防治的重要价值。

关键词:气络论,专著,国际络病学大会,首发,络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