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省疾控中心:近五年全省避免70万人感染结核病

2018-03-22 09:04:53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何震)3月20日,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河北省结核病防控工作媒体沟通会,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海峰介绍了河北省结核病防控措施和成果,并详细科普了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据介绍,今年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海峰介绍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陈海峰所长讲到:“几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扩大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覆盖面,加强结核病分级诊疗工作,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创新防治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加强特殊人群特别是学校和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完善结核病患者的保障政策,结核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悉,截止到2017年底,河北11个设区市建立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3个,有119个县级诊疗机构由疾控中心转到定点医疗机构,占85%。11个设区市全部开展了耐多药防治工作,覆盖全部的县(市、区),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了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技术。逐步完善贫困人口的结核病保障政策,近五年来,全省治愈肺结核患者近20万例,避免了70万人感染结核病,挽回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最后陈海峰所长提醒,结核病传染主要方式是呼吸道传播,而农民和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预防结核病大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在人口聚集的场所,一定要保证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确诊人群应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不要对着别人,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另外,一旦确诊患有结核病,一定要及时及早的进行治疗,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治疗,减少结核病的传染性,尽早痊愈。

关键词: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肺结核,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健康中国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