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访谈

【名医时间】王学义:我们该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2018-03-27 08:57:18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6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睡眠是人体储存能量和精力的好帮手,也是体力恢复的必要环节。睡眠不好会影响第二天工作、学习状态,严重的还可能会引起各种身体及心理疾病。

  我们该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据王学义介绍,睡眠好坏主要看两项,一是睡眠数量,二是睡眠质量,比如说有些人睡了12个小时,第二天仍不解乏仍有困倦感、头疼、头晕等,这就是睡眠数量够了,但睡眠质量不好,那么怎么提升睡眠质量呢?

  第一,生活有节律。无论是儿童、青少年、中年,还是老年都应在十一点前入睡,因为在十一点前入睡,身体会分泌一些褪黑色素、生长激素等保证睡眠的身体激素,如果十一点以后才入睡,就会影响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就是要按时起床,无论你睡了多少觉,都要按时起床,不要延迟睡眠,不要因为晚睡就要晚起,这是不对的。一个人的睡眠是有昼夜规律性的,晚上睡觉,白天清醒,这样才能保证兴奋和抑制是平衡的。所以,睡眠一定要有节律。

  第二,加强运动。运动改变体质,白天运动还可储备兴奋,对大脑皮层有调节抑制和兴奋的效应,无论走步还是做一些有趣的运动,像游泳、打球、慢跑或走路等,这些也是保证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三,注意科学饮食。有些人晚上不吃饭,入睡后会饿醒,影响睡眠质量,还有些人吃的过饱,撑的睡不着。所以,吃的过撑过饿都不行,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第四,保证睡眠环境。房间内过热过冷都会影响睡眠,还有一些嘈杂的声音,比如施工声音、汽车喇叭声音等都影响睡眠质量。

  第五,注意调整心态。心态是最主要的,很多时候越想睡觉越没觉,越不想睡觉越来觉,比如在理发、听报告、坐飞机、坐车时候睡意自然而然就来了,而恰恰当你想睡个好觉,什么都准备好了,马蹄表也关了,衣服也摆好了,被子也铺好了,那你肯定睡不好觉,因为你有意识地想要睡个好觉,那就不可能有抑制效应,所以这些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精神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向障碍、老年痴呆症都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就是身体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胃肠道疾病、冠心病、脑血管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在这些方面也要加以关注,这些原因都要加以解决,才能保证充足睡眠,身体才能健康,才能长寿。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