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访谈

【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可以引发哪些疾病?

2018-03-28 08:57:27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睡眠是身体所必须的过程,人的一生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好的睡眠可以使我们精力充沛,长期睡不好觉就可能引起各种身心疾病。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失眠可以引发哪些疾病?

  据王学义介绍,失眠会引起两部分问题:第一,精神疾病。长期失眠者容易得抑郁症、焦虑症、痴呆等精神科疾病。第二,躯体疾病。特别是一些代谢综合症,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甲状腺疾病,甚至是癌症或者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生活中很多人会挤睡眠时间干别的事情,比如过度学习、过度工作或者过度娱乐,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躯体疾病、身心疾病或者精神科疾病,所以睡眠是人最重要的生理问题。人一周不吃饭可以存活,但是如果三天不睡觉就会出现精神疾病和躯体疾病的恶化,比如说高血压患者,如果只吃降压药,心情不好睡不着觉或者不睡觉,他的血压是不会下降的,即使吃两三种降压药,降压药的效果也会不佳,但是一旦解决了他的睡眠或情绪问题,血压就很容易降下来了,吃一种降压药物可能就解决了。这就说明,睡眠质量对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关注自己的睡眠,关注自己身心健康。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疾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