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我国首个破伤风预防指南发布 可用疫苗预防

2018-04-13 09:36:29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近日,我国正式发布首个《中国破伤风免疫预防专家共识》。该共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传林联合多位专家共同完成。王传林表示,破伤风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用疫苗预防的非传染病。只要患者有外伤,就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性,尤其是伤口大而深、损伤严重、有污染化脓的更应该加强防范。

  破伤风的潜伏期有长有短,短则2至3天,长的可达3周,甚至几个月,但大多数情况是30天之内。潜伏期与病情的危重程度呈相关性,外伤处离中枢神经越近,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反之,潜伏期长,病情相对会轻些。通常7天内发病病情严重,超过10天的相对要轻一些。1988年开始,我国开展了注射百白破疫苗覆盖率90%以上的行动。1988年后出生的人,生后三、四、五月各打一针百白破,1岁半加强一针,6岁再打一针百白破,打过这5针的人,体内产生足够抗体,并形成记忆免疫,可至少维持10年,能够防范破伤风的发生。但是1988年以前出生没注射过全程破伤风疫苗的人,特别是1978年之前出生的,因为我国百白破疫苗覆盖率不足,而没有注射或没有注射全程的疫苗,体内没有破伤风抗体,对破伤风没有抵抗力。

  破伤风细菌以无害的芽孢形式广泛存在于大自然中,一旦进入伤口,在缺氧环境下会被“唤醒”变成滋养体,分泌毒素,造成机体中毒而发病。

关键词:破伤风,免疫,疫苗预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