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身体肿胀可能是经络不通

2018-04-16 09:41:28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中医中有“经络”这个词,我们平时在保养身体时也经常会听到“疏通经络”这个说法,那么经络到底是种怎样的存在?如何疏通经络才能起到保养身体的效果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经络这个概念。据《大连日报》报道,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因此,疏通经络成为治疗疾病和保健身体的一个重要手段。只要能用正确的方法去除经络中存在的各种病邪,身体就有望恢复健康。现在疏通经络的方法很多,如针灸、按摩、推拿、刮痧、拔罐、理疗、足疗、药浴、刺血、艾灸、药物熏蒸、耳穴疗法等,这些都是通过刺激经络或穴位来达到经络通畅的目的。

  据华龙网报道,有些时候经络不通我们也能够看到,包括肿、胀等。一般肿都是由于血瘀所引起,另外一种就是胀,这一般是因为气滞所导致,即气在经络运行不畅时形成的“涡气”。如果想要消肿,就需要活血化瘀,可以选择刮痧拔罐或者穴位按摩的方法来疏通、进行调理;如果身体某部位发胀,可以先对该部位经络上循经按摩,找到疼痛点再进行按摩。

  对于我们看不到的经络不通,可以采用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姚洪杰接受齐鲁网采访时推荐的几种方法:

  第1招,轻揉耳轮。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1分钟,直至耳轮充血发热。

  第2招,常捶背。双手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捶击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可自己捶打,也可由他人捶打,被捶者可坐可卧。一般捶背频率以每分钟60至100下为宜,每日可捶背1至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第3招,莲花式坐。坐时屈左腿,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双手放在左膝盖上,轻柔地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使之接触地面,然后屈右脚重复动作。

关键词:身体肿胀,经络,穴位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