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双改善、双提升”主题活动

2018-04-18 09:15:19 作者:路钦淋 何震 张艳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路钦淋 何震 通讯员 张艳阁)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贯彻河北“双创双服”活动具体部署,有效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全省医政药政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人民医院启动了“改善医疗服务细节,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的“双改善、双提升”活动,打响了这场促进医院持续发展和内涵建设的持久战。

医院科室的读书角。 张艳阁 摄

  据介绍,活动分三个阶段推进。前期动员阶段,主要是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分级签署承诺书、开展大讨论等工作,营造全员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通过“月月查找、双月展现、集中评选”,“啄木鸟行动”等活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方面,影响医院服务品质提升的10类问题,发动全体职工关注患者就诊全流程,每月查找服务中让患者不方便、不满意的细节,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并形成改善服务案例。总结表彰阶段,医院将组织开展优质服务案例擂台赛,对各科处室在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规范服务言语和行为、优化就诊环境和设施、改善就诊服务流程、注重医学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的优秀服务案例或创新举措进行评比表彰,并在全院推广。

医院科室为患者准备清洁用品。 张艳阁 摄

  在医院召开的“双改善、双提升”活动动员会上,医院还邀请国内医院管理专家进行了“如何提升医院服务品质”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更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提供了提升服务品质的实践经验。院长叶玉泉在会上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协同推进、齐抓共管、关注细节、持之以恒,努力形成“双改善双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

医院准备的纸条提醒患者取药。 张艳阁 摄

  医院各科室纷纷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在动员会后第一时间签署了个人和科室两级承诺书,将参与活动的决心落在纸上。许多科室率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科室大讨论,引导广大职工共同参与,聚焦科室和个人在这次活动中能做哪些改善和提升,查摆制约医院健康发展的顽症癣疾,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医院准备大量雨伞供患者及家属使用。 张艳阁 摄

  各个科室纷纷从日常工作中存在缺陷的地方入手,从细节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收到了初步效果。神经内六科、全科医疗科购置手机充电置物架,肿瘤一科、肿瘤二科增置了加床患者储物柜,完善了服务设施;肿瘤三科、儿科等科室建立了读书角,方便患者自由取阅书刊,丰富患者住院生活;针灸科增配统一的按摩床位,用整洁的服务环境,解决了以往针灸按摩患者站立的不便;产科、心脏内四科等科室自行为患者购置了按摩保健器材,帮助指导患者加强术后自我按摩,提高了恢复水平……截止目前,已有37个科室将改善成果利用视频、微信等各种新媒体进行宣传传播,在医院中形成很好了比学赶超氛围。这些结合科室实际,方便患者的系列举措获得患者的广泛称赞。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服务品质,就医感受,主题活动,医疗服务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