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如何预防癌症 你需要知道这些内容

2018-04-25 09:08:07 作者: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

  持续性消化异常,体重莫名减轻,黑痣短期内增大、色泽加深,吞咽食物时易哽噎,持续性咳嗽且痰中带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症状,都是癌症的早期表现。人们只知道癌症带来的严重后果,却往往忽视预防的重要性。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的林丽珠表示,从中医肿瘤防治、癌症的发现、癌症防治与饮食、癌症防治与七情、癌症防治与生活方式这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癌症相关知识。

  男性最多患上的是肺癌

  林丽珠说,根据2018年中国癌症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人有38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约230万,癌症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病,并且实际上有1/3的人可以带瘤生存。中国每1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

  在所有的肿瘤当中,胃癌、肺癌、结直肠癌、肝癌最为常见。女性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乳腺癌,男性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肺癌在女性当中也排在第二位。

  “以前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的一些肿瘤,现在也是属于高发。全世界所有大中城市里,肺癌是排在第一位的,农村肺癌的发病率比起城市要低很多,因为农村里的空气好一些,城市里的空气质量相对差些。”林丽珠说。

  肿瘤其实是可以预防的

  一些人提及癌症往往“谈癌色变”,认为祸从天降,无法预防,实际上,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林丽珠在现场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WHO)有一个癌症的防治原则: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而治愈的;另外1/3的癌症可通过临床姑息治疗(详见名词解释)来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病人的痛苦。世界卫生组织在2004年对肿瘤的定义中就指出——肿瘤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

  肿瘤预防的三阶梯策略

  那么究竟该如何预防肿瘤和癌变呢?林丽珠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在总结各国防治肿瘤的基础上,提出了肿瘤的三阶梯预防策略。

  Ⅰ级预防策略是以预防癌症为目标,包括研究各种癌症病因和危险因素,针对化学、物理、生物等具体致癌、促癌因素和体内外致病条件,采取预防措施,并针对健康机体,采取加强环境保护、适宜饮食,适宜体育,树立癌症可防可治的正确观念,建立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

  Ⅱ级预防策略则强调早期发现。在癌症的最早期甚至癌前期将其发现,并给予及时治疗,能显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所以,一定要做到“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阻止或减缓疾病的发展。

  Ⅲ级预防策略则是临床预防,以防止病情恶、防止残疾为目标。在这个阶段,要采取多学科综合诊断和治疗,正确选择合理甚至最佳诊疗方案,以尽早扑灭癌症,尽力恢复功能,促进康复,消除癌症的痛苦。

  “癌前病变”一般是可逆的

  从正常细胞发展到恶性肿瘤,大多经历“癌前病变”阶段,“癌前病变”发展成侵袭癌一般需要10年,“癌前病变”一般是可逆的。病人如果已经发展到了到肝癌最后期再去治疗,则要承受巨大的痛苦。

  “比如胃炎,如果你长期胃炎、胃溃疡,一定要早治疗,不要让它演变恶化。由此可见,提早预防和及时发现十分重要。”

  目前,发病率上升的癌症有甲状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肠癌、子宫癌,发病率下降的癌症有食管癌、胃癌、肝癌。对此,林丽珠认为,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高和国人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乳腺跟肠胃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要注意饮食平衡,不要天天吃一样的食物。而近20年来,我国癌症病发率逐渐降低,跟大家的卫生观念提高有很大的关系,出门在外吃饭最好用公筷。”

  污染或为癌症发病重要原因

  林丽珠说,引起肿瘤的因素众多,例如鼻咽癌多发病于广东,也被冠之以“广东癌”的称号,这就属于地区种族的差异。还有免疫因素,即先天或后天免疫缺陷者易发生恶性肿瘤,如艾滋病病人。外源性致癌因素,即环境污染、水污染、离子辐射、热辐射、饮食过硬过热、烧伤深瘢痕、慢性刺激和创伤等。

  林丽珠教授指出,环境污染产生的大量致癌物,可能亦是中国癌症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水源污染的危害也不容忽视,还有一些病毒的因素。

  预防鼻咽癌饮食要注意

  既然广东是鼻咽癌的高发地,林丽珠教授也在现场支招:有效预防鼻咽癌,需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像鱼生、烧烤、煎炸等食品少吃,不要吃太热的东西,热的东西不要急吃,这样会使咽膜受伤。

  民以食为天,日常的饮食习惯也与人们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林丽珠教授现场为大家介绍合理膳食与防癌技巧,首先是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糖尿病患者应当减少主食摄入;保持清淡,尽量少吃盐;多吃蔬菜、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如果饮酒一定要适量;每天要吃一些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少吃或不吃隔夜或者变质的食物;适量吃一些鱼、禽、蛋、瘦肉尽量少吃肥肉和荤油;进食润肠通便的食物。肝最主要是护肝疏气,可以参考喝一些素馨无忧汤、酸枣仁粥、木棉六味饮,还有玫瑰花、桂花、山楂、佛手这些都有利于疏肝柔肝。值得注意的是,食物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需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平衡饮食,因人、因地、因时选用。

  同时,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之外,保持心情舒畅、学会排除内心的忧愁等不良情绪也很重要,多参与一些垂钓、练太极等运动陶冶性情,也就是林丽珠教授强调的“养心防癌”。

  林丽珠教授讲座结束后,现场也请来专业人员表演太极,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

  名词解释

  姑息治疗

  姑息治疗又称之为安宁疗护或者是对症支持治疗,不以治疗治愈癌症为目的而是缓解肿瘤癌症导致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比如疼痛、乏力,营养不良,呼吸困难;主要目的是让病人存活得更好,过得更舒适。通过姑息治疗让病人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能够把体质提高,变得能接受手术以及耐受放化疗。

关键词:癌症,肿瘤,肺癌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