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省中医院首届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顺利举行

2018-04-26 08:51:18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首届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开幕。记者 刘昆鹏 摄

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品尝食疗成品。记者 刘昆鹏 摄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饮食卫生和营养知识逐渐普及以及公众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健和养生,崇尚自然。为提倡合理膳食,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4月25日,河北省中医院首届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在该院综合病房楼顺利举行。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常委、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副院长杨倩出席活动,各科室代表、来院患者、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加活动。

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讲话。记者 刘昆鹏 摄

  据悉,中国传统的“药食同源”思想即是食物保健思想的反映,包含着中医药学中的食疗、养生保健和药膳等内容。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让百姓感受中医的方便健康及传统文化的魅力,把传承千年的中医的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把预防疾病和养生结合起来,减少快节奏生活带来的健康隐患。同时,引导全社会关注中医,相信中医,依靠中医。

活动现场。记者 刘昆鹏 摄

  活动现场39个科室共推出57种食疗,各科室护士依次为现场嘉宾介绍展品的制作材料、方法及功效,有条不紊地将事先准备好的成品进行展示,在场嘉宾对每一道药膳进行了品尝,对味道、造型、工艺、营养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为喜爱的食疗投上属于自己的一票。市民王先生说:“这个活动发扬了中医的传统,对居民健康很有利,以后要经常学一点,对防病治病有很大好处。”在医院脑病科住院的张大妈拿出手机拍下了不少食疗方,表示没想到日常的食物还有这么多治病的作用,以后要多了解一些食疗方法。

  活动现场。记者 刘昆鹏 摄

  我国的饮食疗法学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自成体系,渗透于中医各科之中,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食物来保健强身,预防和治疗疾病,或促进机体康复以及延缓衰老的一门学科。在某种意义上讲,我国的饮食疗法在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预防医学、康复医学、老年医学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次活动,是对中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使人们更亲近、直观的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引领人们关注中医,相信中医,依靠中医。

关键词:药食同源,饮食文化节,省中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