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李凤文:技术娴熟 待患如亲 确保优质护理服务

2018-05-09 16:3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李凤文,廊坊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本科学历,副主任护师,国家二级营养师,任河北省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廊坊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委。

  2004年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半年,2014年3月参加全国产科急救与助产实战技能培训班;同年参加中华护理学会助产专科培训班并取得助产专科护士证书,在北大第一及北京妇产医院实习,掌握了最新的助产理念与技术,使产科在廊坊市率先开展导乐陪产,为产房的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6年5月主办廊坊市护理学会的“妇产科危急重症培训班”并担任授课老师;2016年在廊坊市“四名”评选活动中获得廊坊市“名护”称号。每年为廊坊市人民医院新入职的人员培训爱婴医院相关知识;主持廊坊市人民医院孕妇学校的工作,今年响应“5.12科普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活动号召,去广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新生儿复苏培训。从事妇产科工作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参与DIC、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宫外孕、妊高症等妇产科危重病人救治。

  工作以来,先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2013年“He-Ne激光用于RVVC治疗对阴道微生态平衡及局部免疫影响,”获河北省廊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良性卵巢肿瘤剥除时几种手术设备及可吸收线缝合对卵巢功能影响研究,”获河北省廊坊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身为女性,更能理解和体贴妇产科患者的心理,设身处地地为她们着想。在妇科期间一次一位宫外孕患者,需要急诊手术。可是听到诊断后,患者又哭又闹,坚决拒绝手术,怕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想把家里安排妥当再接受治疗。但宫外孕是急症,随时有生命危险。见此情景我一边做术前准备,一边与患者沟通,告诉患者宫外孕不是大病但是急症,同时解释宫外孕的发病原因、治疗过程,又举出实例安慰患者,使患者情绪终于稳定下来,配合了治疗。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让人们经受了一场特殊的考验。廊坊市人民医院作为“SARS”定点医院,当绝大多数人还处在恐惧、不知所措的时候,在护理部的安排下,我作为副护士长成为第一批带头去非典病房值班的人员,承担起了“SARS”病人的日常护理工作。回忆当年的情景,自己都觉得不可思异,“要说不害怕,那是瞎话;但从事了这项工作,惟一能做的,就是服从。”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结束后,受到医院的表彰被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平凡的岗位闪射了伟大的光辉;有一种付出叫无悔,真诚的服务践行了对爱的承诺;2009年,母亲大年30去世,可是想到每个人都要回家过年,都安排好了自己的行程,为了让大家过好春节,我没有告诉大家这个消息,而是继续完成自己的春节值班,等到初七才回家办理母亲的后事,这件事廊坊电视台的记者知道后,还专门做了一期专题报道。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产科工作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我们每个人也都处于全天24小时待命,在睡梦中我时时会被手机铃声惊醒,电话那头经常传来夜班护士急促的声音:“护士长,现在有几个产妇同时要生,我们忙不过来了,您快来吧。”深夜里,我急忙穿好衣服冲下楼,迅速赶到产房,产妇有的上了产床,有的安排在平车上待产,她们表情痛苦,不停地在呻吟,我们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换好衣服,进行消毒、铺台、接生。当几个婴儿陆续顺利出生,母子平安时才深深地松了口气。当我把一切处理完后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发现已是凌晨五点左右。这就是我的工作常态。

  十一期间,急诊平车推来来了一位重度妊高症的患者,病人神志不清,牙关紧闭,我迅速将开口器放入病人口中,为病人测血压,同时为病人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并立即通知医生,做好镇静、降压以及剖宫产术前准备工作。此时患者的家人不知所措,我们把家属叫到一边,告诉他:“我们都在全力抢救,病人需要安静,你的紧张只会影响病人情绪,请相信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家属听后镇定了许多,配合医师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并将患者护送入手术室,术后患者病情稳定,好转出院。

  为了让妈妈平安、健康、快乐的度过孕期,按照爱婴医院要求产科开设了孕妇学校,主要由我负责。由于课程设置新颖,又全部免费,孕妈妈纷纷追捧,孕妇课堂场场爆满,受到广大产妇的好评。


  作为护士长,无论寒暑我每天会提前半小时上班,把整个病房转一遍,与病人及家属亲切交流,了解患者恢复情况。准时交班开晨会,安排科内工作并督促改进;指导护士做好优质护理服务。

  30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待患者如亲人,带领全科护理同仁为产妇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赞扬!

关键词:最美医生,廊坊市人民医院,李凤文,产科,护士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