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河北强力推进“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

2018-05-31 09:08:28 作者:宋红霞 马彦铭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5月21日,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召开“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座谈会,就建立健全推进落实的相关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进行座谈研讨,确保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作为衡量工作、检验干部的尺子;要知行合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决策、审批、执法、检查各个环节。以新发展理念提高食药监管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

  通过实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但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务必始终坚持“四个最严”,决不能让同一类问题一犯再犯。要建立良好的行为制约、心理引导和全覆盖监管,使生产经营者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质量不合格是要承担责任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要通过实施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使食品药品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监管能力显著增强,食品医药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要加强风险防控,对所辖区域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角度防范控制。各地要做到态度坚决、底数清楚、措施明确,绝不能消极懈怠,绝不能心存侥幸。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把手要盯死、死盯,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往最好的方面发展。最大的隐患是发现不了隐患,最大的风险是发现不了风险。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发现风险隐患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守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要求,对“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重大方案要亲自把关、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落实情况要亲自督导,难啃的骨头要亲自去挑。要借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旅发大会召开、“双创双服”活动之势之力,主动融入、主动担当。要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每条每款逐一落实到位。

关键词: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