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邻里互助”加“购买服务”:让更多老人居家养老更从容

2018-06-10 09:30:5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有了养护员,帮我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做不了的事,现在我就盼着身子骨结实,多活几年呢!”79岁的肖德华是黑龙江哈尔滨市一位独居老人,她拉着养护员孙红英的手,露出了满足而开心的笑容。

  6年前,肖德华的老伴儿患病去世,儿子在南方打工,她一人住在南岗区一座老式楼房里。因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很多重活儿她自己干不了,加上没有退休工资,日子过得很清贫。但令她感到惊喜的是,3年前她迎来一位好伙伴——哈尔滨一家家政公司的养护员孙红英。

  从那时起,肖德华开始免费享有每周一次、每次不低于3个小时的日间照料及家政服务,包括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等。“最开始她不愿与人沟通交流,有点孤僻。慢慢和我接触多了,就熟悉了,整个人都变得开朗了。”孙红英说。

  “她把我照顾得很好,像多了个女儿一样,给我的生活照进一束光,让我看到了希望。”肖德华说,即使不是工作时间,只要自己有需要,孙红英都能及时过来。

  “老有所养”是关乎百姓幸福感的民生大事。据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副局长牛红霞介绍,为了帮助像肖德华这样的困难老人,当地政府提供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起到定期探望的作用。

  今年83岁的黄杰独自一人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道三孔桥社区。今年初,她因患感冒住院,社区邻居们纷纷赶到医院给她送饭、买水果、接她回家,让她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黄杰所在的社区主任王雅萱说,空巢、独居老人占到社区老年人口的一半。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成立了“邻里守望服务队”,帮助这些困难老人解决了电器维修、物品代购等很多生活琐事。目前社区志愿者已有500多人,形成了“你帮我、我帮你”的良好邻里关系和互助养老氛围。

  据黑龙江省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全省65岁以上空巢老人数量已超过100万,其中绝大部分老人仍以居家养老为主。

  在伊春市伊春区林都社区,57岁的老人赵云峰曾患有脑梗。他的手上佩戴一个手环,可以监测心跳、心率、步数,还可一键拨通紧急联系人电话。社区一名工作人员是他的第一联系人,通过手机APP可与手环相连,随时查看老人所在位置和相关数据。“智能化提供了‘健康保护伞’,让我心里有底,遇到麻烦不那么害怕了。”赵云峰说。

  据统计,为解决老人健康问题,黑龙江省还探索医养结合模式,目前已有18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565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居家养老机构实行签约服务,922家乡镇卫生院与乡镇敬老院、乡镇日间照料机构签约。

  “政府、社会、家庭应一同发力,帮助更多老人优雅生活。”林都社区主任吴林认为,不仅在物质层面照顾老人,更要在精神上温暖老人,为老人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老人,养老,心脏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