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三院成功救治迸溅铁块击伤颈部患者

2018-06-11 09:01:12 作者:梁政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被迸溅的铁块。 梁政 摄

  长城网6月8日讯(通讯员 梁政)高速飞溅的铁块自颈前部胸骨上窝(喉结下方)刺破35岁的平山县男子皮肤进入体内,贯穿气管、食管,被后方的脊柱椎体阻挡,匪夷所思的落入食管腔内,并随着食管以及整个消化道的蠕动,历经胃、小肠、大肠、直肠,最后安全“着陆”,排出体外。

术中的CT片。 梁政 摄

  近日,石家庄市三院心胸外科成功救治一名外伤患者,该患者在工作时被迸溅的铁块击伤颈部。结合患者伤情及CT影像学检查,心胸外科立即实施了急诊探查手术,术中发现:气管、食管前后壁均见贯穿伤,手术缝合修补气管、食管前后壁裂口;下一步就是取出小铁块,但是一站式术前检查锁定铁块位置,在术中仔细探查却不见踪迹,这是怎么回事呢?

术后即刻CT片。  梁政 摄

  经验丰富的心胸外科主任张东升考虑小铁块极有可能神奇般被食管后方脊柱阻挡后,回落入食管腔内,并随着吞咽动作和食管的蠕动向胃肠道方向移位,已“逃离”手术区域。术中透视果然证实了张东升主任的判断,于是决定就让小铁块再“漂一会”。

术后三天的CT片。 梁政 摄

  术后经过密切观察,小铁块历经胃、小肠、大肠、直肠,于60小时后顺利排出体外,最终完成了它的人体奇幻之旅。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迸溅铁块,颈部,心胸外科,张东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