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幼儿期护好六龄齿

2018-06-11 10:54:14 作者: 来源: 梅州日报
分享:

  儿童6岁左右除了前牙替换外,在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

  “六龄齿”咬合面的面积是最大的,窝沟点隙复杂,它在萌出时咬合面部分被牙龈瓣覆盖的时间长,牙面上很容易滞留细菌和食物残渣,萌出后到达咬合平面与上牙接触的时间长,无法靠咀嚼运动自洁牙面。加上孩子的护齿意识弱,造成龋坏进展很快。

  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3至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最好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就是在它的表面窝沟点隙涂一层树脂材料,使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以减少它的龋坏发病几率。

  好习惯:

  ●对还没长牙、还在喝奶粉的宝宝,喂奶前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不要让孩子躺着吸奶瓶,尽量不要喝夜奶,喝完奶后要让孩子喝点清水,并用清洁纱布裹住手指擦洗婴幼儿的口腔组织和牙龈,预防奶瓶龋。

  ●孩子有牙齿萌出后,每天睡觉之前家长要给孩子刷牙。

  ●3岁之前不要使用牙膏,用清水刷干净就可以。5岁之前不要用含氟牙膏。

  ●养成睡前不吃零食和睡前刷牙的习惯。

关键词:儿童,六龄齿,乳牙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