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海南端午节的独特习俗——洗龙水

2018-06-14 15:58:58 作者: 来源: 中华中医网
分享:

  洗龙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端午节是海南很重要的一个节日,仅次于春节。这天,所有人家都会像过年时一样在祖屋摆上香案祭祖,而洗龙水,相比于吃粽子、赛龙舟,更显重要,是全岛土着居民所必须进行的神圣“仪式”,人们可以不吃粽子,不赛龙舟,洗龙水却是一定要进行的。

  龙水?一般的说法,海南四面环海,老百姓们对屈原投江寄予了美好的愿望,认为屈原投江后变成了龙神,在端午节这一天会出来活动,这天所有的水也就变成龙水。人们洗龙水可以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老家的说法,端午节这一天,天上的龙会下到凡间,从地上所有的水中经过,龙经过后,水沾染了龙气也就成为龙水,用来洗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不长痱子,也不得皮肤病。

  最让人感到神秘和惊奇的是,所有水井的水(我所见到的),不管昨天是清澈见底还是混浊不清,在端午节这一天,都会变成淡乳白色,并呈微混状态,等过几天后才恢复原貌。老人们说井水变成这样就是因为龙进来搅过了。如此神奇的变化,我想没有什么专家可以解释吧,我想也是海南人将这天的水称为龙水的直接原先。

  洗龙水?现在生活节奏快,一般认为在端午节这一天用海水、河水、井水甚至是自来水洗澡,也就算是洗龙水了。但传统的洗龙水并不是这样的,其程序也更为复杂些。打小开始,我所经历的洗龙水过程如下:

  首先,在端午节前一天的晚上,人们要准备好五件花草:槟榔花、海棠花、野菠萝花、艾草、一种芦苇的芯。这五种东西不同的地方可能品种不同,但一定是五件,也是暗合5月5日的数字寓意。比较麻烦的是,这五样东西并不好找,都要很费周折,经常是你家找一件我家找一件,各平分一点最后才能凑齐。虽然找起来比较艰难,但谁家也从来不会少掉一件。这也足见海南人民的虔诚了。

  其次,以上五样东西备齐后,在端午节这一天到水井(一般是大清早),先将五样东西用龙水洗净,然后放在水桶或水盆里用龙水泡着端回家放在祖屋门口。

  再次,中午的时候祭祖,放在门口泡着五件花草的龙水让祖先们先行享用洗漱。

  最后,傍晚时分,人们再用泡了一天花草的芳香扑鼻的龙水来沐浴。

  特别提示,如果家里有人计划生孩子,早晨到水井边取龙水的时候要尽量的早,最好是凌晨鸡叫时分,这样,可以率先挑到又聪明又好看的小孩(很可能是男孩)生出来。

  《崖州志》中记载,五月端午,“又采芦花、香草、菖艾,浸水供神,浴体,或折艾悬门,以避疫。”时隔多年,书中记载的古老习俗依然延续至今,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依然继续散发。因为海南孤悬海外多年,人文变迁缓慢,我想许多习俗也可能更接近于古代的原始状态。洗龙水寄托了海南人民祈求健康平安的心愿,海南人相信,洗龙水可以洗去身上的病魔和晦气,强身健体,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一年之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正因如此,这一过节方式已经成为海南人民过端午节最有特色、经久不衰的民间习俗。

  不同的市县,城区和农村,海边、河边和内陆,人们对洗龙水的认识,实行的方法方式等都有很大的不同。

  靠近海边或是河边的大人们便带着孩子到水边洗洗“龙水”。洗龙水的仪式郑重讲究,一定要在正午时分的十二点整,早也不行、晚也不行。洗龙水的涵义是与龙神同浴,海南人的说法是:洗早了,龙神还没为下水,是对龙神的不敬。洗晚了,洗的就不是龙水了,而是龙的粪水(因为人们认为龙神洗完澡也要解决一下生理问题,排泄一下)。传统认为正午十二点是龙神入水开始洗浴的时刻,这时下水正好与龙同浴,才是真正的龙水,才能在沐浴中沾得龙神恩泽,在接下来的一年之中无病无灾、一帆风顺。

  洗龙水的地点和方式可以不同,海边的人到海里洗,河边的人到河里洗,不靠河湖大海就在家中洗。既不靠近海也不傍河湖的地区,人们洗龙水的方式更加奇特,会去野外采来5种花草特别是野菠萝花(另外几种也有说是鸡屎藤、百日红、艾草、菖蒲、灯笼草),等到中午12点时辰,就将花草泡在温水中洗澡,特别是小孩是一定要洗这种泡花草的龙水。海南西北部儋州一带的客家人,称端午节这一天的洗浴为“洗勒草”,实际上就是将一些具有清热、消炎、解毒、祛风作用的草药放入水中,人在洗浴过程中可以得到一定的药疗。

关键词:海南,端午节,习俗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