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空腹吃荔枝会引发低血糖致死?专家:空腹才是真凶

2018-06-15 09:14:19 作者: 来源: 生活报
分享: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然而,最近一篇《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发不少市民的恐慌和疑问,空腹吃荔枝真的能致死?荔枝到底还能不能吃了?对此,生活报记者对哈市一院、省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采访,专家均表示没有收治过因空腹食用荔枝而致死的患者。专家提醒,长时间空腹,未按时进食或进食不足即可导致低血糖,而吃荔枝本身并不会导致低血糖,更不会致死。

  网传文章中称,国内有医院介绍,曾接诊71例荔枝病患儿,年龄2至10岁,其中10例患儿死亡。这些患儿中,均有连日大量进食荔枝史,发病前1-2天,几乎完全不食粥饭。10例死亡病例,是由于发病早期未能及时补充浓糖,或反复抽搐10小时以上未能及时就诊。文章还列举一名男孩,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一次性吃了300克荔枝导致低血糖昏迷。

  省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杜馥曼告诉记者,吃荔枝引发低血糖,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相关研究证实。“荔枝和很多水果一样,其中所含的糖分主要是果糖,而刺激胰岛素分泌的物质包含葡萄糖,还有一些小分子营养物质,如氨基酸等。因此,人体大量进食荔枝后,血液中的果糖含量高,这些果糖并不能及时转化为葡萄糖,不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因此也不会引发低血糖。”杜主任说,从网传的文章来看,低血糖很可能和患者长时间没有进食有关,致死也不排除荔枝过敏等因素。杜主任提醒,不仅是荔枝,任何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而且都不能多吃,空腹吃水果容易引发恶心、胃部不适等,还会影响正常进食。

  哈市一院内分泌二科徐滨华主任表示,低血糖严重是很危险,但是一般不致命,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低血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才会危及生命。因此,空腹吃荔枝导致低血糖致死在她看来不太可能。另外,徐主任还提醒,荔枝不宜多吃,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对于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可以在餐后2个半小时,少量吃一些水果。

关键词:空腹,荔枝,低血糖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