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精神一紧张就拔头发?这是强迫症的一种

2018-06-16 07:19:01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近日,广医三院心理门诊接诊了一位特殊的青少年患者——这位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男生,精神一紧张就爱拔自己的头发。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医生提醒,这种“拔毛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家庭亲子关系紧张或是造成青少年“拔毛癖”的原因。

  少年一紧张就拔毛发

  头顶出现“斑秃”

  即将参加中考的阿亮(化名)本应全力备考,但却被一种特殊的心理疾病所困扰——拔毛癖。

  从初二开始,父母就发现阿亮有拔头发的习惯,他也坦言,上学压力大或紧张的时候就喜欢拔头发,无意间发现每次拔头发竟然能让自己感到轻松,慢慢就成了习惯。后来虽然意识到不对,也不想拔头发,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拔多了头顶甚至出现了硬币大小的“斑秃”。

  之前,在广医三院心理科,阿亮被诊断出患有“拔毛癖”,通过四次沙盘治疗曾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然而,担心请假去医院做治疗耽误学业,阿亮的治疗便暂停了。

  升入初三后,伴随着学业的压力和家人期望的增加,阿亮感到压力越来越大,拔毛癖又一次复发,随着中考临近更为严重,于是重回医院治疗。

  “拔毛癖”

  是强迫症的一种

  你可能听说过抑郁症、焦虑症,但“拔毛癖”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疾病?据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崔英医师介绍,拔毛癖即“拔毛发障碍”,属于心理强迫及相关障碍,可以理解为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

  据介绍,“拔毛癖”多见于青少年,患者通过拔毛发释放紧张感,拔完会有轻松、愉悦、满足的感觉。有些患者不止拔头发,还会拔眉毛、睫毛,甚至还有将所拔的毛发吞食的情况。拔毛发的行为多在沉思、安静的情况下进行。因为“拔毛癖”带来毛发的损伤,多数拔毛癖患者就诊于皮肤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精神疾病。

  崔英说,“拔毛癖”患者往往伴有焦虑、紧张、精神压力大或强迫症状,但到目前为止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有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因素,但家庭亲子关系处理不当可能是很重要的致病因素。比如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格,孩子感觉一直处在“高压状态”下,也可出现这种行为。

  放松对孩子的控制

  减少青春期叛逆

  “拔毛发其实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反抗。”崔英说,进入青春期,青少年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如果父母过于严厉或是家庭不和谐,孩子可出现一些明显的反抗情绪,例如与父母激烈争辩。有些孩子可能表面的反抗情绪不明显,可转而出现反抗行为,而有些反抗行为是比较隐形的,如拔毛、咬手指等。

  所以,建议在孩子8~10岁从他律转为自律的重要时期,家长应渐渐引导孩子管束自己,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包办孩子的所有事情,只让孩子学习。同时,家长应放松对孩子的控制,避免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出现明显的叛逆情绪和行为。

  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拔毛行为,或者是其他类似“反复检查,反复核对”的行为,家长要留心是否有强迫症的倾向,应尽早到心理门诊进行心理评估,寻求有效治疗。

关键词:紧张,强迫症,患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