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

放下手,别再咬指甲了

2018-07-01 09:06:17 作者:朱迪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日常中有不少小孩子平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咬指甲,并且在他们成年后仍不能改掉这个习惯。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父母的原因,虽然目前还尚未确定“咬指甲”是种遗传行为,但可以观察到有些爱咬指甲的父母,即使在他们的孩子出生前改掉咬指甲的习惯,他们的孩子也更容易染上这个坏习惯。

  为什么要咬指甲

  有时,咬指甲可能是一种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的标志。经常出现情绪紧张、焦虑或感到沮丧的人更容易咬指甲,他们认为咬指甲可以缓解那些负面情绪。而有些人会在无聊、饥饿或不安的时候去咬指甲,甚至是在“大脑放空”发呆的情况下,下意识地去咬指甲。

  咬指甲的坏处

  首先,长期咬指甲会让指甲变得奇形怪状,如果咬伤指甲周围的组织,那么指甲可能不再生长。其次,当人咬指甲的时候,由于指甲的韧性可能会损害牙齿,长此以往可能引起颌骨问题。最后,手是细菌的温床,指甲则是污垢的完美藏身之处,当人每天多次将手指送入口中,则增加了生病的几率。另外咬指甲的同时可能还会咬伤皮肤,使得细菌入侵增加了突破口。

  当然咬指甲通常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但这仍是个不良习惯,应该改掉。

  怎样改掉咬指甲的习惯

  及时修剪指甲。这样就不会给牙齿更多咬的余地。

  涂上指甲油。有些指甲油带有奇怪的味道,可怕的味道,还有颜色会让人下嘴前三思。

  精心的美甲。不少人将指甲作为艺术发挥的背景板,那么一个完美的美甲作品则让你舍不得再去破坏。

  戴手套。看起来这个方法比较愚笨,但其实是阻断咬指甲的有效方法,正是俗话说的“眼不见心不烦”。如果戴手套不方便,那么用纸盖住指甲也有同样的效果。

  找到咬指甲的触发点。了解自己在什么时机容易咬指甲或者咬指甲的时候在思考什么,这样可以从触发点上有针对性的杜绝。

  让手或嘴忙起来。手上握个压力球,或者敲敲键盘,嚼嚼口香糖,喝些碗装酸奶等。

  先给自己设定小目标,比如一天或者三天不咬指甲,然后一周,一个月,逐渐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

关键词:咬指甲,坏习惯,父母,负面情绪,精神压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