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玩具让幼儿更早学会学习?大多无根据

2018-07-04 08:55:13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

  4.体育类玩具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希望宝宝未来能获菲尔茨奖(Fields Medal,国际性数学奖项,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还有一些家长更偏好奥林匹克奖牌,因此,他们更侧重孩子的运动技能学习。

  “如果宝宝能提早3个月,在10个月大时就学会走路,他们是不是就踏上了通往足球冠军的快车道?”纽约大学儿童心理学家卡伦·阿道夫问,“提前学习运动技能,能产生持久的优势吗?”

  和语言及数学能力相比,运动技能学习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研究领域,其中的许多基本问题还没有答案。不过有一些问题还是清楚的。首先,让人吃惊的是,你确实能让孩子更早学会坐、爬,甚至走。1935年,发展心理学家默特尔·麦格劳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他成功地通过训练,让一名婴儿学会了游泳、攀爬和溜冰,而他的双胞胎兄弟还只能坐在婴儿床里。不过在麦格劳让后者与前者一块玩之后,两人很快就并驾齐驱了。“进行运动技能训练能在短期内提升运动技能水平,”阿道夫说,“但并没有证据表明,这能产生持久的影响。”

  如果你希望培养出下一个博尔特或诺兰·莱恩(著名棒球运动员),那让孩子提早学会走路和投掷或许并不重要。然而,这些运动能力可能会对一些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好处:孩子越早学会坐起来,就能越早够着东西;越早学会行走,就能越早开始探索世界。

  阿道夫说,运动和认知之间还有一个重要区别:他在实验室遇到的家长,普遍对孩子的运动成绩不感兴趣,玩具市场也是这个态度。没有人在出售名为“你的孩子能后翻”的产品。一些产品承诺能帮助孩子学习行走,例如小推车和学步车,但在营销宣传时也没有过多强调这一点,主推的功能还是“让孩子玩得开心”之类的。如果你给孩子一个摇铃,他/她会学着去摇它,这是他/她能成为“匆促乐队”(Rush band,加拿大著名前卫摇滚团体)鼓手的第一步吗?不。

  阿道夫提到了墨西哥塔拉乌马拉人的奔跑文化,这里的孩子很早就开始奔跑,但是并没有更早学会走路或爬行。目前,阿道夫正在塔吉克斯坦开展研究,那里的宝宝大多数时候都被绑在家长身上,不下地,因此延迟了他们第一次走路的时间,但是初步研究显示,到三四岁时,这些孩子的走路方式和西方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5.与真实世界互动

  科学研究表明,家长并不能通过所谓的益智玩具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孩子应该玩什么这个问题上,科学家不能提供建议。

  玩耍对于发展心智至关重要。就像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营养一样,玩耍能促进语言、认知、空间推理和其他能力的发展。科学家仍然在试图理解其中的机制。和食物一样,有时候,最简单的选择却是最好的。

  举个例子,乐高积木经常出现在科学文献中。搭积木的孩子空间推理能力更强,一个颇具争议的研究还显示,他们的数学能力也更强。在专家看来,搭积木的效果并没有多神奇,孩子们只是从诸如球、小卡车和小斜坡中学到了关于重力、形状和运动的物理学知识。看到宝宝倒向地板或者撞向房门,家长可能会感到惊恐,但他们不过是在做自己的物理实验,看看重力如何起作用,或者两个物体能否占据同一空间。

  或许,他们最重要的小实验关注的是最神秘的现象:时间。研究显示,与重力和惯性一样,宝宝也不怎么理解时间。一些专家担心,如果干扰了宝宝对于时间的学习,由此产生的扭曲时间观,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华盛顿大学的儿童心理学家迪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是西雅图儿童医院一个儿童中心的负责人。他研究视频对孩子的影响,随着孩子越来越多地使用平板电脑、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这个问题变得至关重要。克里斯塔基斯发现,导致问题的并不是屏幕本身,而是视频播放的速度。在游戏和动画中,动作被加快了,场景切换也很快,而这会影响孩子的“内置节拍器”。克里斯塔基斯相信,孩子在出生的头3年中,会形成自己的内部时钟,以帮助他们理解世界运行的节奏。如果节奏被设置得太快,就会导致注意力出现问题——这个理论得到了他的研究结果的支持,他在小鼠中诱导出了类似的认知和注意力缺陷。

  克里斯塔基斯比较了以前的电视节目,如《罗杰斯先生的邻居们》(一档美国儿童教育节目)和现在很火的幼儿卡通与多媒体节目,如《小小爱因斯坦》。他担心,现在,不仅电视和视频游戏变快了,用户的年龄也越来越小。赫什-帕塞克也同意。她在实验室的工作表明,无论一个游戏或节目多么有互动性,都比不上一个真正的人或者和真人视频通话。以正常节奏与另一个人互动,这才是对孩子最有益的游戏。

  跳跳蛙总监周礼文也认为,视频节目不能代替与真人的互动,但他认为,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视频也能发挥部分作用。在孩子没有人陪伴时,他们可以在屏幕里玩螺丝刀和撬杆,而不是玩可能造成危险的真正的工具。

  但是,克里斯塔基斯还是担心,屏幕会造成持久的不利影响。通过测量小鼠大脑中的谷氨酸信号(与学习与记忆有关的基本神经递质),他发现了注意力缺陷和可卡因成瘾之间的联系。生命早期过度的感官刺激,会导致小鼠未来更享受可卡因、对可卡因更不敏感,以及更加多动。这并不是说,在人类身上也会发生同样的事,也不是说,过度的感官刺激会让孩子走向毒品,但成瘾确实与大脑中的奖赏系统及习惯形成有关。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克里斯塔基斯正在研究2岁幼儿的“屏幕成瘾”现象。放在十年前,这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事,但现在克里斯塔基斯说,参与研究的幼儿将近10%都存在对屏幕成瘾的症状。

  “我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幼儿把时间花在屏幕上,这个比例会继续升高,出现屏幕成瘾的孩子年龄会越来越小,”克里斯塔基斯说,“这些设备很容易导致成瘾。”

  对宝宝来说,一些产品背后似乎潜藏着危险。况且,即使针对宝宝的教育类产品没有危害,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它们能产生长期的效果。如果你只是想买些酷酷的玩具,最好买一个你自己愿意玩的。因为专家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听你讲话,还是看着你与世界互动,这些与你一起度过的时间,才是对宝宝最好的教育。

  回到波拉克和扎弗兰身上。他们还得在是否要增进儿子的“口腔活动与语言发育”上做决定。他们站在货架前哈哈大笑,把磨牙圈放了回去。

  “我们后来去杂货店买了一包99美分的冷冻贝果面包(bagel,一种环状面包),”波拉克说,“我从冰箱拿了一个贝果面包给宝宝,让他放在嘴里啃,这让他的牙床舒服了一点,不哭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幼儿,学习,发育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