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贾振华:加强慢病亚健康人群管理 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2018-07-04 09:02:07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第四届中华健康节开幕式现场。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长城网6月22日讯(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近日,第四届中华健康节在以岭健康城隆重开幕。河北医科大学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慢病以及亚健康严重威胁我国居民的生命健康。我们需要加强对这些人群的管理,降低这类疾病的死亡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贾振华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何震 摄

  贾振华表示:“在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当中,提出来一个目标,一个是我们的人均寿命要由现在的76岁提高到79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最主要的就是要降低慢病对我们健康和生命的威胁。实际上现在慢病对我们国居民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胁现在是非常严峻。有一个数据统计,我们国家居民死亡的80%是因为各种慢病引起来的,而其中心脑血管病又占到了40%。现在一些最新的数据统计,我们国家包括心脑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还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等这些患者,每一种疾病的患者现在都是过亿的是一个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数字,所以现在也把这个健康管理,特别是慢病的防治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议程当中,但在人的这种真正的健康状态分成了三种,一个是真正健康的,确实什么病也没有,器质性和功能性的病变都没有发现。另外一个就是慢病状态,已经诊断了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等这类疾病。还有一种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我们讲的精神压力的问题,疲劳的问题,睡眠的问题等等。实际上这些精神压力,包括过度的疲劳,包括长期的这个睡眠功能障碍,最终他又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病等等这些慢病的发生。

  实际上现在就是针对亚健康,针对慢病,确实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对这类疾病的这种研究,加强对对这类人群的这种管理,降低这类疾病的这种发病率和死亡率。我们以岭医院是以中西结合为特色的一个三甲医院,整个这个医院我们是以吴以岭院士提出的络病理论来指导,来加强我们的重点专科建设,其中心脑心血管病科这是针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科、肌萎缩专科等等这些科室,应当说在治疗慢病管理这些慢病当中,我们建立了我们的中西结合的特色。去年10月我们刚刚又在东开发区,建立了我们以岭医院的东院区,这个东园区我们就把它定位在就是实施健康管理,所以这类健康管理我们依托国际上最先进的检查设备,这里包括西门子的开源的ct,48通道的核磁,电子胃肠镜,胶囊胃镜,一超等等。实际上这些设备一个是适合做常规的体检的筛查。像这种低剂量的ct,他对于一些肺癌的早期,包括一些肺小结节病变的早期筛查和发现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这种常规的这种吃线量只是一般普通ct的1%。做一次检查也就相当于我们国内一次长途坐飞机所吸收的射线量,再有一个就是电子胃肠镜,还有胶囊胃镜等等这些设备就可以为我们一些心脑血管病健康状态的评估,为一些肿瘤早期的这种筛查提供很好的帮助,我们也形成了相应的精准的特色的体检筛查套餐,但是仅仅有这些健康设备支撑的这种体检和筛查还是不够,所以在健康管理当中,必须要发挥我们专家的作用,所以除了体检设备配置高端,还有慢病专家来常年坐诊,一个是以岭医院的专家,另外一个我们还有14位院士,还有国内大概50多名各个领域各个系统的知名专家,为我们这里提供远程会诊服务,特别是我们下一步要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在我们国内搞这种肺小结病变有较深造诣的一个专家,要合作建立肺小结节病变联合诊疗中心,就是针对这一类的这种病变,有一部分肺小结节病变是良性的,但是它需要定期长期的复查。另外有一种肺小结节病变是恶性比较高的,甚至就是一个肺癌的一个早期的表现。这种是需要早期的微创手术的干预,所以建立了这个肺小结节联合诊疗中心之后,就可以为这类患者提供一个很好的一个健康管理平台,我们也希望这个健康管理中心在落实我们国家健康中国2030这个健康目标实现过程当中,为我们省会的居民,省会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

关键词:贾振华,以岭健康城,中华健康节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