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石家庄市中医院: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推进健康扶贫

2018-07-05 08:45:56 作者:段晓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慰问困难老党员。

  长城网讯(通讯员 段晓晶)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健康扶贫工作,石家庄市中医院党委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组织党支部与灵寿、元氏、赵县的6家扶贫单位进行了结对,党支部深入到帮扶点慰问帮扶人员,开展义诊服务,对贫困党员家庭点对点精准健康帮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6月28日早上七点半,在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中医院联合步长制药集团,由院长王文举带队,相关领导、结对支部和工作人员一行十余人奔赴石家庄市国家级贫困县——灵寿,与此同时,一辆满载扶贫物资的车也紧随其后,向石家庄市中医院“春雨工程帮扶单位”——陈庄中心卫生院、慈峪中心卫生院、青同中心卫生院及对口帮扶村车谷坨村出发。

  当天早晨,气温一路飙升,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大家在车上一路讨论着近几年医院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帮扶单位进行了详细摸底,总结工作,探索经验。

  在陈庄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文举代表医院捐赠了价值150余万的东芝TBA—120F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参芍胶囊等价值万余元的药品和生活物资。又安排随行前来的工程师帮助该卫生院整修医疗设备,看望了石家庄市中医院在该卫生院帮扶的医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态,亲切表达了院党委的关怀。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就医疗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帮扶计划。

  王院长指出,中医适宜技术简便验廉,多开展一些中医技术能够惠及当地百姓,市中医院选派骨干力量来此地帮扶医疗工作,就是要培养出一批中医人才,要将技术留在扶贫地区。

  王院长一行入户看望了该村五位贫困老党员,为每户送去了价值600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常用药品,并向老人们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又分别来到慈峪中心卫生院和青同中心卫生院,一一向其赠送扶贫物资及医疗用品,看望派到当地帮扶的医生,了解中医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又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对口帮扶村—灵寿县车谷坨村,为当地卫生院赠送了自制中药香囊、拔罐用具、王不留行籽等医疗用品,并入户看望慰问了五户困难老党员,并分别送上了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

  “这大热天儿的,你们还跑这么远来看我,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该村一位九十余岁的贫困老党员紧紧握住王院长的手说道,老人家虽已鲐背之年,但是精神矍铄,王院长一行将慰问品送到老人家里,并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健康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围绕让贫困人员“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工作思路,我国启动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措施到人、精准到病。石家庄市中医院党委围绕工作要求,积极帮扶贫困地区,深入乡镇卫生院,开展结对帮扶,提高基层卫生院及乡村卫生室的诊疗水平,缩小城乡居民的健康差距,改善弱势人群的生存质量,提高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认识,彰显“人人健康”的社会公平与公正,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关键词:石家庄市中医院,中医药,健康扶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