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对不起!先天性外耳畸形就是那种万里挑一的伤害

2018-07-17 16:21:56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分享:

  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漂亮,自从怀孕开始就注意优生优育,可是有一种先天疾病仿佛给人们开了玩笑,无论怎么注意,还是有7000-8000分之一的概率降到一个孩子的头上,对于先天性外耳畸形的孩子来说就是那种万里挑一的伤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有这种病的孩子无疑从开始的人生就笼罩上了乌云。

  研究显示先天性小耳畸形的病因,多是胚胎时期第一、二鳃弓及其第一鳃沟的发育异常,常伴发颌面部或其他部位的畸形。有各种因素导致:致病因素、遗传学因素、辐射环境因素、胎儿发育过程中镫骨动脉闭塞、孩子妈妈怀孕期感冒、先兆流产、贫血、误服了药物和中毒、没有科学饮食导致营养不良等等因素。

  不幸的孩子从人生的一开始就感觉到了自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上学后会引起同伴们嘲笑,引起孩子正常心理发育,成人后会不自觉的留长发掩盖缺陷,羞于与常人交往。单侧听力缺失使儿童的方向感减弱,儿童时期常代偿性侧头听音。如果是双侧小耳畸形都常有听力的欠缺,生活极度不便,慢慢就会形成自卑内向性格。

  先天性耳廓畸形常伴有听觉功能障碍。既是一个医学问题,也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由此造成的耳廓畸形和听力障碍严重地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儿童不仅要求再造一个形态正常的耳廓和外耳道,并具有实用的听力。如何使儿童得到治疗,重新融入社会健康的生活,具有重大社会意义。

  为此记者专门去询问了济南瑞峰耳鼻喉医院范献良院长:要及时给孩子实行再造手术,消除畸形,以防小耳畸形患者心理问题的产生及加重。为了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手术应尽量争取在学龄前完成,一般以6周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之前(大约14岁左右)为较好手术年龄。年龄过小,因其自体肋软骨发育较小,取材有限,同时也因生长发育变化可能造成再造耳形态变化和胸廓的畸形;不过也不要等年龄过大再来手术,随着年龄的增大,肋软骨的质地也会发生改变,对外耳再造支架的雕刻和后期形态的维持有一定的影响。

  对不起!先天性外耳畸形就是那种万里挑一的伤害。为人父母,你欠孩子的砸锅卖铁也要尽快帮助孩子恢复自信,重建人生,让您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一样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关键词:外耳畸形,先天性,病因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