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杨波主任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患有宫颈癌并不等于判死刑

2018-08-03 09:08:00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和上升趋势,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而在我国宫颈癌的二价、四价疫苗先后上市,为宫颈癌的防治带来了福音。近日,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妇产生殖科杨波主任为大家讲解宫颈癌和宫颈癌疫苗相关知识。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妇产生殖科杨波主任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杨主任介绍,想要知晓宫颈癌首先应该明白宫颈癌和HPV病毒的关系,宫颈癌是在女性的宫颈部位上发生了鳞状细胞或是腺上皮细胞的癌变,这样的病变叫做宫颈癌,而HPV病毒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的缩写,如果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了宫颈的上皮细胞,其中高危的亚型它就会导致宫颈癌的发生。HPV病毒的高危的亚型有16、18还有58三种,其中16、18是中国女性发生宫颈癌的最主要的罪魁祸首,大概有70%左右的宫颈癌是由HPV16、18亚型引起的,而低危型HPV比如说6和11,还有一些其它的会导致湿疣类疾病。

  知道两者的关系后,也许有许多人会认为感染HPV病毒就等于得宫颈癌,但杨主任告诉我们实际情况并非这样,因为正常的女性一生当中HPV感染率是80%,也就是说十个女性里有八个在她的一生中会感染HPV病毒,而这80%的女性实际上它的HPV病毒感染不需要药物治疗,通过自身就可以清除,清除几率也是80%,那么剩下的20%女性没有自身清除的就需要严密进行监测,如果她感染了HPV高危亚型,这种感染持续超过两年以上,她才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的风险,但是这种发展成宫颈癌的风险也不是绝对的,它需要一个相当长是时间,首先HPV病毒会使宫颈的一些上皮细胞发生异变,但是它没有突破宫颈的上皮细胞基底膜,那么这种情况就叫宫颈癌前病变,从这个阶段发展成为宫颈癌往往需要十年的时间,期间宫颈上皮还有可能清除掉这些不好的细胞转化成正常的上皮,所以说感染HPV病毒并不一定就会是宫颈癌,广大女性想要避免宫颈癌的发生需按时进行健康查体,医务人员会根据细胞采集培养等技术来判定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发展等相关情况,提前进行预防和治疗。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妇产生殖科杨波主任。 长城网 何震 摄

  对于现在已上市的宫颈癌二价和四价疫苗,杨主任介绍到,二价疫苗是指的它里边是有两个HPV的亚型,即HPV的16和18高危型,因此二价疫苗针对的16、18高危亚型,二价疫苗适宜接种年龄为9到25岁,而四价疫苗中适宜接种年龄为25到45岁,它里面包含HPV病毒的16、18,还有低危亚型的6和11,其中的6和11它可以预防90%的外阴部的疣。对于现有的二价和四价疫苗以及将来上市的九价疫苗大家可以不用交叉治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只是预防疾病的一种手段,并不是一定不会得宫颈癌,接种疫苗的女性也是要定期进行筛查的。

  若不幸病情发展成为宫颈癌也是可以进行治疗的,杨主任告诉我们,宫颈癌分期是分为四期,通常把三期和四期定义为相对的晚期,一期定义为早期,二期的话根据情况而定,宫颈癌最主要的首发症状就是就是接触性出血,若出现这种症状后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能早期发现宫颈癌,早期发现宫颈癌后可以通过微创腹腔镜手术治疗,通过在肚子上打眼,然后进去器械把病灶完全切除。若宫颈癌发展到晚期,可以通过放化疗的方式,将放射机械放到宫颈部位,让机械对宫颈癌灶部位进行精确定位照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能手术的患者并不是化了死刑,而是说通过放射线的治疗加上化疗,放化疗结合的治疗效果优于手术以后再追加放化疗。

关键词:和平医院,杨波,燕赵名医大讲堂,宫颈癌,HPV病毒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