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康保来了“洋专家”!河北省食药监局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2018-09-13 10:03:37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村里引来“洋专家”,这是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满德堂乡罗明沟村工作队在今年试种藜麦获得成功后,特意邀请南非农业部植物培育保护专家前来考察,为大面积推广种植藜麦进行专题研究,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需求的食物,被国际营养学家誉为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今年,省食药监局就为罗明沟村引进了藜麦种植新项目。

 

  康保电视台记者赵晓霞介绍

  省食药监局引入罗明沟村的新扶贫产业项目

  “我现在是在满德堂乡的罗明沟村,在我身后是一块藜麦种植试验田。这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刚刚引进的一个新的扶贫产业项目,从现在这个藜麦的长势来看,这块试验田算是成功了。今天,驻村工作组还邀请到了南非的专家为藜麦种植把脉问诊,找到适合康保种植的藜麦品种。这个扶贫产业项目,可以说是为村民淌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藜麦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适宜生长在气候冷凉,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较少的高海拔山区。通过实地考察研究,南非专家表示,康保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特征非常适宜种植藜麦,他们将找到更适合在坝上地区种植的藜麦品种,在康保大面积推广种植

  南非农业部植物培育与保护专家

  威廉詹姆斯威克斯讲解地理因素

  “因为咱们这边在北半球纬度是比较高,40度以上,然后呢,现在是同样的话,要考察在一下南半球同纬度的种植情况,包括哪些种类更适合移植到咱们这边。同样也要考察一下北半球的更高一些纬度的其他地区,比如说丹麦或者英国的藜麦种植情况,看看有哪些种类更适合于种植在咱们的区域内。”

  驻村帮扶新项目,小村引来“洋专家”,更加坚定了省食药监局驻村帮扶的信心。河北省食药监局驻村第一书记告诉记者,让罗明沟的村民富起来,首先要帮助村民把土地经营好,引进新品种、提高产量和效益,让他们种植的农作物能够“种得下、养得活、能丰收”。

  省食药监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峰山

  介绍罗明沟村情况

  “因为在坝上地区,靠传统的莜麦、燕麦、荞麦这种品种很难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产量比较低。同时呢,我们引进了另外一种中药材,种了黄芩和板蓝根。从目前来看,长势非常好,试种了10亩,板蓝根比市场上的品质要好,黄芩长势也非常良好。下一步呢,我们将集中种植,统一收购,让老百姓从中获益。”

  据了解,他们还邀请安国中药材种植专家、神威、以岭等大型中药材生产企业前来指导并拟定收购订单,确保村民会种植、能致富。

关键词:康保,专家,食药监局责任编辑:崔梦琳